讲完了class文件中的常量池,我们就相当于克服了class文件中最麻烦的模块了。现在,我们来看一下class文件中紧接着常量池后面的几个东西:访问标志、类索引、父类索引、接口索引集合。

1. 访问标志、类索引、父类索引、接口索引集合 在class文件中的位置

         好,让我们来一一击破它们,看看它们到底是什么东西。

2. 访问标志(access_flags)能够表示什么?

    访问标志(access_flags紧接着常量池后,占有两个字节,总共16位,如下图所示:


JVM在编译某个类或者接口的源代码时,JVM会解析出这个类或者接口的访问标志信息,然后,将这些标志设置到访问标志(access_flags这16个位上。JVM会考虑如下设置如下访问表示信息:

a. 我们知道,每个定义的类或者接口都会生成class文件(这里也包括内部类,在某个类中定义的静态内部类也会单独生成一个class文件)。

      对于定义的类,JVM在将其编译成class文件时,会将class文件的访问标志的第11位设置为。第11位叫做ACC_SUPER标志位

      对于定义的接口,JVM在将其编译成class文件时,会将class文件的访问标志的第8位 设置为 。第8位叫做ACC_INTERFACE标志位

 bclass文件表示的类或者接口的访问权限有public类型的和包package类型的。

      如果类或者接口被声明为public类型的,那么,JVM将其编译成class文件时,会将class文件的访问标志的第16位设置为。第16位叫做ACC_PUBLIC标志符

 c. 类是否为抽象类型的,即我们定义的类有没有被abstract关键字修饰,即我们定义的类是否为抽象类。

      如果我们形如:

[java]  view plain  copy
 print ?
  1. public  abstract  class MyClass{......}   
定义某个类时,JVM将它编译成class文件的时候,会将class文件的访问标志的第7位设置为。第7位叫做ACC_ABSTRACT标志位。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定义的接口,JVM在编译接口的时候也会对class文件的访问标志上的ACC_ABSTRACT标志位设置为 1

d. 该类是否被声明了final类型,即表示该类不能被继承。

     此时JVM会在编译class文件的过程中,会将class文件的访问标志的第12位设置为 1 。第12位叫做ACC_FINAL标志位

e.如果我们这个class文件不是JVM通过java源代码文件编译而成的,而是用户自己通过class文件的组织规则生成的,那么,一般会对class文件的访问标志4位设置为 1 。通过JVM编译源代码产生的class文件此标志位为 0,第4位叫做ACC_SYNTHETIC标志位

f. 枚举类,对于定义的枚举类如:public enum EnumTest{....}JVM也会对此枚举类编译成class文件,这时,对于这样的class文件,JVM会对访问标志2位设置为 1 ,以表示它是枚举类。第2位叫做ACC_ENUM标志位

g. 注解类,对于定义的注解类如:public @interface{.....},JVM会对此注解类编译成class文件,对于这样的class文件,JVM会将访问标志3位设置为1,以表示这是个注解类,第3位叫做ACC_ANNOTATION标志位

JVM确定了上述标志位的值后,就可以确定访问标志(access_flags的值了。实际上JVM上述标志会根据上述确定的标志位的值,对这些标志位的值取或,便得到了访问标志(access_flags。如下图所示:


    举例:定义一个最简单的类Simple.java,使用编译器编译成class文件,然后观察class文件中的访问标志的值,以及使用javap -v Simple 查看访问标志。

[java]  view plain  copy
 print ?
  1. package com.louis.jvm;  
  2.   
  3. public class Simple {  
  4.   
  5. }  
使用UltraEdit查看编译成的class文件,如下图所示:

上述的图中黄色部分表示的是常量池部分,具体为什么是常量池部分不是本文的重点,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参考我的《Java虚拟机原理图解》系列关于常量池的博客,你就可以很轻松地识别常量它们了。

常量池后面紧跟着就是访问标志,它的十六进制值为0x0021,二进制的值为:00000000 00100001,由二进制的1的位数可以得出第11、16位为1,分别对应ACC_SUPER标志位ACC_PUBLIC标志位

也可以通过一下运算:

          0x0021 = 0x0001 | 0x0020,  即:   访问标志表示的标志是ACC_PUBLIC + ACC_SUPER

为了验证我们的运算,使用javap -v Simple查看反编译信息如下:(小技巧:使用javap -v Simple指令的结果展示在命令提示符下显示不友好,一般我是使用javap -v Simple > temp.txt,将结果重定向到文件中,然后查看文件)


 

3. 类索引(this_class)是什么?

            我们知道一般情况下一个Java类源文件经过JVM编译会生成一个class文件,也有可能一个Java类源文件中定义了其他类或者内部类,这样编译出来的class文件就不止一个,但每一个class文件表示某一个类,至于这个class表示哪一个类,便可以通过 类索引 这个数据项来确定。JVM通过类的完全限定名确定是某一个类。

        类索引的作用,就是为了指出class文件所描述的这个类叫什么名字。

        类索引紧接着访问标志的后面,占有两个字节,在这两个字节中存储的值是一个指向常量池的一个索引,该索引指向的是CONSTANT_Class_info常量池项,

          

         以上面定义的Simple.class 为例,如下图所示,查看他的类索引在什么位置和取什么值。

          

           由上可知,它的类索引值为0x0001,那么,它指向了常量池中的第一个常量池项,那我们再看一下常量池中的信息。使用javap -v Simple,常量池中有以下信息:

         

            可以看到常量池中的第一项是CONSTANT_Class_info项,它表示一个"com/louis/jvm/Simple"的类名。即类索引是告诉我们这个class文件所表示的是哪一个类。


3. 父类索引(super_class)是什么?

    Java支持单继承模式,除了java.lang.Object 类除外,每一个类都会有且只有一个父类。class文件中紧接着类索引(this_class)之后的两个字节区域表示父类索引,跟类索引一样,父类索引这两个字节中的值指向了常量池中的某个常量池项CONSTANT_Class_info,表示该class表示的类是继承自哪一个类。


4. 接口索引集合(interfaces)是什么?

       一个类可以不实现任何接口,也可以实现很多个接口,为了表示当前类实现的接口信息,class文件使用了如下结构体描述某个类的接口实现信息:

   由于类实现的接口数目不确定,所以接口索引集合的描述的前部分叫做接口计数器(interfaces_count)接口计数器占用两个字节,其中的值表示着这个类实现了多少个接口,紧跟着接口计数器的部分就是接口索引部分了,每一个接口索引占有两个字节,接口计数器的值代表着后面跟着的接口索引的个数。接口索引和类索引和父类索引一样,其内的值存储的是指向了常量池中的常量池项的索引,表示着这个接口的完全限定名。


举例:

      定义一个Worker接口,然后类Programmer实现这个Worker接口,然后我们观察Programmer的接口索引集合是怎样表示的。

      

[java]  view plain  copy
 print ?
  1. /** 
  2.  * Worker 接口类 
  3.  * @author luan louis 
  4.  */  
  5. public interface Worker{  
  6.       
  7.     public void work();  
  8.   
  9. }  
[java]  view plain  copy
 print ?
  1. package com.louis.jvm;  
  2.   
  3. public class Programmer implements Worker {  
  4.   
  5.     @Override  
  6.     public void work() {  
  7.         System.out.println("I'm Programmer,Just coding....");  
  8.     }  
  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