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序

总结

选泡快插基 统计堆归希

图片说明

1.基于比较的排序

1)简单排序(熟练掌握插排)

1、选择排序

人的排序思想;每次选出最大(最小),不稳,特慢。

优化:每次同时选出最大和最小,放在头和尾。

最好、最坏、平均时间复杂度均为N**2

2、冒泡排序

类似鱼吐泡泡;相邻比较交换,每次将最大(或最小)换到正确位置,稳定,特慢

优化:第一次遍历完数组,没有发生交换直接返回。

最好时间复杂度为N,最坏、平均时间复杂度为N**2

3、插入排序

类似扑克插牌;每次将一个数插入到已排好序的数组中。稳定、较快。数组越有序,插入排序越快。当数据量小于60时,一般默认用插排。

优化1:通过二分查找直接找到要插入的位置,执行数组插入的过程。

优化2:在二分查找的前提下,一次找两个待插入数的位置,执行数组插入的过程

最好时间复杂度为N,最坏、平均时间复杂度为N**2

2)复杂排序

1、希尔排序

希尔排序也是对插入排序的优化,但是失去了稳定性。它将每次插入的间隔变大了,跳着插入。因为跳着插,所以不稳。

方法:将普通插入排序的内层循环改成间隔为gap的插入,外层循环不变。在最外层套上一层控制gap变化的循环。

方法一:希尔版gap=a.length/2;gap>0;gap=/2

方法二:Knuth序列:k=1;k=3*k+1

最好时间复杂度:N;平均时间复杂度:N**1.3; 最坏时间复杂度:N平方

2、归并排序

通过分治思想,将对一个数组排序分解成:将一个数组均分成两个子数组,将子数组排好序后再合并成一个数组(merge)。子数组的排序可以递归调用该过程。

所以,归并排序有一个分和合的过程;且会递归调用函数,直至子数组只剩1个数

优化:当数组规模较小时,使用插排。

最好、最坏、平均时间复杂度均为N**2;稳定。

3、快速排序

通过分治思想,将对一个数组排序分解成:取数组中一个数,将大于它的放它右边,小于等于的放左边。将数组分成了两个区:小于等于区、大于区。对两个区再递归调用排序过程。每次排序过程 排好了一个数,且将数组分成两个区。

所以,快速排序有个partition(分)的过程;且会递归调用排序函数,直至子数组只剩1个数。

优化1:每次partition(分)的过程将数组分成三个区,小于区,大于区,等于区。等于区的已排好序,将等于区的起始下标和中止下标记录。将小于区和大于区重新递归调用函数。因为每次排好了一个或多个数,需要空间记录,所以空间复杂度为logN。

优化2 :随机快排。因为普通快排是取数组的固定位置:尾或头,所以跟数据样本情况有关,最坏时间复杂度会达到N**2(即:已有序时退化成选择排序)。于是改为随机取值,成功消除掉最坏情况,最坏时间复杂度数学统计为NlogN.

优化3:双轴快排。从单边比较优化成为双边比较,当遇到不符合时停下,当另一边也不符合时,交换。

平均、最好时间复杂度:NlogN;普通快排最坏为N**2,随机快排最坏为NlogN

4、堆排序

堆是特殊的完全二叉树,大顶堆是每一个子树的根结点都为最大值的堆。

优先级队列就是用堆实现的。堆一般由数组存储,heapSize表示堆大小。

index为当前元素数组下标,parent为父节点,left为左节点,right为右节点。

left=index*2+1 right=left+1 parent=(index-1)/2

堆的新增heapInsert时间复杂度为logN,堆的构建是将一个个数插入,为O(N)

堆的调整heapIfy时间复杂度为logN,当index上的元素变小时,只需下沉

下沉操作中与子节点比较大小,当比所有子节点大或没有子节点时停止下沉

堆排序过程:

先构建一个大顶堆,然后将根节点与最后一个叶子节点交换,同时heapSize-1(删去堆根节点的同时将最大数排在了数组末尾);对堆顶元素做heapIfy操作;调整完后再重复删去根节点过程,直至heapSize为0或1.

最好、最坏、平均时间复杂度:NlogN ;不稳定(跳着换的,只跟子父比较交换)

2.桶思想的排序(稳定)

1.桶排序
2.基数排序
3.计数排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