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述

vector是一个容器,可以存放变长数组,并且由使用者自己变化长度,解决了传统数组必须确定长度的问题。
vector使用一块连续的内存来存放元素,所以同样可以用指针来获取元素。
当在原有vector数组中添加新的元素,需要增加数组长度,但是因为vector使用了一种变长分配数组,所以不需要像普通数组一样开一个新数组,然后把原数组拷贝过去。优秀!
vector容器一般会在声明一个数组以后分配比需要的更多空间来存放可能增加的元素,所以一般实际的容量会大于自己需要的多,以防万一。
综上,相比array,vector需要更多一些内存,并且会用一种高效的方式动态增长。
常用成员函数:

begin():返回迭代器到开头
end():返回迭代器到末尾
size():返回vector元素个数
maxsize():返回vector长度
resize():改变vector长度
empty():测试vector是否为空
assign():分配vector容量
push_back():在容器末尾添加元素
pop_back():删除容器最后一个元素


insert() 函数有以下三种用法:

在指定位置loc前插入值为val的元素,返回指向这个元素的迭代器,
在指定位置loc前插入num个值为val的元素
在指定位置loc前插入区间[start, end)的所有元素 .
erase()函数:消除元素
swap():交换元素
clear():清除容器中所有元素,并且容器长度为0
 

 

原文地址:https://blog.csdn.net/weixin_42093825/article/details/83691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