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数字化经济革命的浪潮正在大刀阔斧地改变着人类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在数字化经济时代,从抓数字化管理人才、知识管理人才和复合型管理人才教育入手,加快培养知识经济人才队伍,为企业发展和提高企业核心竞争能力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目前,数字化经济在全球经济增长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技术近几年发展迅猛,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释放出巨大能量,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

阅读优秀的源代码是软件工程师提高自身编程能力和学习开源框架的最佳手段之一。许多大咖写出过无数伟大的代码,后来者通过学习他们的编程技巧和技术风格,完成自己的作品,是一件非常值得且有意义的事情。

目录

主要内容

本文精心选取了MyBatis、Dubbo、RocketMQ这3个当前使用频率很高的Java框架,详细分析其底层的设计逻辑,深入解读其设计技巧及架构思想,从源码分析的角度带领读者认识这些优秀的框架是如何产生的,使读者的编程技巧及能力得到提升。

通过阅读本文,读者能在冰冷的二进制世界里找到一张地图或一座灯塔,然后去解释和还原这个底层世界中每一个细微方面的语义,重建出高层次的抽象概念和关系。

本文一共分为3章:

第1章为数据层主流框架——MyBatis学习指南,解读MyBatis框架中关于接口层和配置文件解析过程;MyBatis是一款优秀的持久层框架,它支持自定义SQL、存储过程以及高级映射。MyBatis简洁高效,免除了几乎所有的JDBC代码以及设置参数和获取结果集的工作。MyBatis可以通过简单的XML或注解来配置和映射原始类型、接口和普通老式Java对象(Plain Old Java Object,Java POJO)并记录在数据库中。

第2章为微服务Dubbo通信解密,阐述微服务Dubbo通信架构高扩展性架构设计原理,深度剖析Netty通信方式、Mina通信方式、Grizzly通信方式等;本章介绍微服务Dubbo RPC通信的有关知识,在分布式微服务架构环境的基础下,服务远程调用已经成为必不可少的基础通信手段。一个高性能、高可扩展的服务通信框架已成为服务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

通信框架涉及的核心基础有Socket、多线程并发编程、框架协议通信等相关知识,这部分知识很多业务开发工程师们也很少接触,因此比较难掌握。本章将对Dubbo微服务通信组建的各种实现与设计进行详细讲解,期待大家可以尽快掌握通信架构的核心工作原理。


第3章为RocketMQ代码探索实践,详细解读RocketMQ架构原理、消息投递原理、消息消费原理、Broker服务注册与发现、消息存储原理和事务消息原理。



本文适合阅读的程序员

本文适合Java从业人员阅读,可以帮助他们深入理解Java代码及核心框架,同时也适合对编译器感兴趣的读者阅读,使其真正掌握将编译器相关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开发实践中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