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Ubuntu系统升级,通过vmware虚拟机与主机共享文件夹的设置方式发生了改变,以往安装vmware-tools后即可实现,如今却不再可行。经过几天折腾,终于找到新的方法,现在总结记录如下:

1)软件版本:Vmware Workstation 10.0 + Ubuntu Desktop 16.04(Client)+ Win7(Host)。

2)启动Client之前,在vmware菜单中依次点选“虚拟机->设置->共享文件夹-总是启用”并添加一个Host系统的目录,比如VM_Shared。

3)安装vmware-tools,这里安装的意义是在/mnt目录下生成hgfs目录用于挂载,如果不安装,用户自己建立这样一个目录,或许也可以,我没有试过。

安装vmware-tools也有一些坑,正常流程是启动client,然后点选vmware菜单“虚拟机-安装vmware-tools”,就会弹出一个目录,里面包括VMwareTools-9.6.0-1294478.tar.gz,把它拷贝到~/Document下解压缩,再执行sudo ./vmware-install.pl并一路回车即可。但是,在虚拟机中刚装完Client后,即使点选了菜单“安装vmware-tools”也不会弹出安装目录,这时候需要做的事是:关闭Client,在“虚拟机-设置-硬件”中,将CD-DVD/CD-DVD 2/软盘这三项全部改成“使用物理驱动器-自动检测”,然后再开机,执行安装操作即可。

4)安装好vmware-tools之后,/mnt/hgfs目录此时就会出现了。接下来的操作是:

a) sudo apt-get install open-vm-tools-dkms

b) sudo vmhgfs-fuse .host:/ /mnt/hgfs -o allow_other

这里尤其要注意的是,在第二个命令中,一定要加上-o allow_other这个选项,否则hgfs目录将只有root用户能够访问,普通用户甚至连查看的权限都没有。

总结:Ubuntu系统升级到16.04(或许14.04已然如此)以后,vmware-tools已不被更新维护,取而代之的是open-vm-tools,并且对应的挂载命令是vmhgfs-fuse。如果要查看在虚拟机中设置的Host目录是什么,可以使用命令vmware-hgfscli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