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精部落 bzoj-1925 Sdoi-2010

题目大意:给你一个数n和模数p,求1~n的排列中满足每一个数的旁边两个数,要么一个是边界,要么都比它大,要么都比它小(波浪排列个数)

注释:$1\le n\le 4200$ , $1\le p\le 10^9$。

想法:神题!这题标签给的是dp,但是一个没有动态性的dp应该叫递推吧qwq。先证几个引理:

引理1:对于任意的一个波动序列,将其中的第i个数a[i]离散成坐标系中的一个点(i,a[i]),这样所构成的波动离散点集关于任意的一条平行于x轴的直线对称后的(i,a'[i]),a'序列仍是波动序列。

  证明:假设那条直线是y=b。那么对于任意的$i\in [2,n-1]$,都有min(b-a[i-1],b-a[i+1])>b-a[i]或max(b-a[i-1],b-a[i+1])<b-a[i],反转之后,显然有max(a[i-1],a[i+1])<a[i]or min(a[i-1],a[i+1])>a[i],证毕。

引理2:如果交换波动序列中两个位置不相邻但是单调性相邻的数(单调性相邻,就是说将原波动序列上的所有数按照权值排序后相邻的两个数),交换后的序列仍是波动序列,

  证明:显然。

然后,我们设

  递推状态:dp[i][j],表示1~i的排列中,第一位为j且为山峰的方案数。

  转移:dp[i][j]=dp[i][j-1]+dp[i-1][i-j+1]。

为什么呢?首先,我们对dp[i][j]的所有方案进行一个分划:由于j是第一位且为山峰,所以,j-1可以处在第二位。但是dp[i][j-1]中,j是不可能处在第二位的,所以,我们对于dp[i][j-1]中的每一种排列都将j和j-1交换。j-1是山峰交换后j自然也是山峰,由引理2可知交换后仍是波动序列。此时,我们处理好了j-1不在第二位的情况。如果j-1钦定在第二位呢?我们对于这样的i-1个数:1,2,...j-1,j+1,...,i。将它们所有的数都变成关于y=0对称后向上平移i个单位的数,即变成:i-1,i-2,...,i-j+1,i-j-1,...,0.然后,我们有:dp[i][i-j+1]是原序列从小到大排序,第i-j+1个数作为第一个数且为山峰的方案数。这样的方案数在将所有数都恢复到原来的样子,仍然是波动序列只不过第一个数是j-1且为山谷,将j放在j-1之前,恰满足题意。

最后,附上丑陋的代码... ...

#include<bits/stdc++.h>
#define N 5010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dp[2][N];
int n,mod;
int main()
{
    scanf("%d%d",&n,&mod);
    dp[0][2]=1;
    for(int i=3;i<=n;i++)
    {
        for(int j=2;j<=i;j++)
        {
            dp[i&1][j]=(dp[i&1][j-1]+dp[(i-1)&1][i-j+1])%mod;
        }
    }
    int ans=0;
    for(int j=2;j<=n;j++)
    {
        ans=(ans+dp[n&1][j])%mod;
    }
    printf("%d",(ans<<1)%mod);
}

小结:对于波动序列,有一些小的引理或性质有待挖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