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offer 面试题22:栈的压入、弹出序列



参与人数:3413  时间限制:1秒  空间限制:32768K
本题知识点:

题目描述

输入两个整数序列,第一个序列表示栈的压入顺序,请判断第二个序列是否为该栈的弹出顺序。假设压入栈的所有数字均不相等。例如序列1,2,3,4,5是某栈的压入顺序,序列4,5,3,2,1是该压栈序列对应的一个弹出序列,但4,3,5,1,2就不可能是该压栈序列的弹出序列。


分析: 
当无法解决抽象问题时,应该给出正面反面的实例来分析问题,发现规律。

要判断一个输入序列按照顺序压栈出栈,能否得到一个给定的输出序列? 
那么我们需要一个辅助栈,来按照给定输出序列的顺序,将输入序列顺序入栈。


例如:

◆当1,2,3,4,5是某栈的压入顺序时,判断4,5,3,2,1 是否可能是其相应的弹出序列?
第一个希望弹出4,则4应该在栈顶,而压入4之前,1,2,3已经入栈。4出栈后,希望弹出5, 5不在栈顶,继续压入输入直至栈顶为5,弹出 5;希望弹出3,发现3在栈顶,弹出3;希望弹出2,1,发现都在栈顶。则该序列是一个弹出序列。

当1,2,3,4,5是某栈的压入顺序判断4,3,5,1,2 是否可能是其相应的弹出序列?
第一个希望弹出4,则4应该在栈顶,而压入4之前,1,2,3已经入栈。4出栈后,希望弹出3,发现3在栈顶,弹出 3;希望弹出5, 5不在栈顶,继续压入输入直至栈顶为5,弹出 5;希望弹出1,发现1不在栈顶,继续压入输入,发现已无输入。则该序列不是一个弹出序列。

总结如下:
判断一个 序列是否是一个栈的弹出序列的规律:
如果下一个希望弹出的数字刚好是栈顶数字,则直接弹出;如果下一个数字不在栈顶,我们把压栈序列中还没有入栈的数字压入栈,直至把下一个需要弹出的数字压入栈顶为止。如果所有数字已入栈,仍没有找到下一个要弹出的数字,那么该序列不是一个弹出序列。 


<注>:上述解析参考了《剑指offer》2014纪念版



AC代码:
#include<iostream>
#include<vector>
#include<stack>
using namespace std;

class Solution {
public:
    bool IsPopOrder(vector<int> pushV,vector<int> popV) {
	if(pushV.size() == 0 || popV.size() == 0)
        return false;  // 如果其中一个序列长度为0,则不合题意,返回false
    stack<int> s; 

	int k=0;
	for(int i=0;i<pushV.size();i++)
	{
		if(pushV[i] != popV[k])
		{
			s.push(pushV[i]);    // 压栈,直至栈顶元素等于输出队列
		}
		else {
		k++;
		while (!s.empty() && s.top()==popV[k])
		{
			s.pop();   // 输出序列和栈顶一致,继续
			k++;
		}
	  }
    }
		if(k==popV.size()) return true;  // 压完所有输入后,相等,判断结果为:是出栈序列
		return false; // 仍不等,则判断结果为:不是出栈序列
}
};

// 以下为测试部分
/*
int main()
{
	Solution sol;
	int in[] = {1,2,3,4,5};
	int a[] = {4,5,3,2,1};
    int b[] = {4,3,5,1,2};
	vector<int> invec(in,in+5);
	vector<int> vec1(a,a+5);
	vector<int> vec2(b,b+5);

	//vector<int> invec(0);
	//vector<int> vec1(0);
	//vector<int> vec2(0);

	cout<<"Is the sequence possible pop order ?: "<<sol.IsPopOrder(invec,vec1)<<endl;
	cout<<"Is the sequence possible pop order ?: "<<sol.IsPopOrder(invec,vec2)<<endl;
	return 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