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难度: 简单

原题链接

今天继续更新程序员面试金典系列, 大家在公众号 算法精选 里回复 面试金典 就能看到该系列当前连载的所有文章了, 记得关注哦~

题目描述

编写函数,实现许多图片编辑软件都支持的「颜色填充」功能。

待填充的图像用二维数组 image 表示,元素为初始颜色值。初始坐标点的行坐标为 sr 列坐标为 sc。需要填充的新颜色为 newColor 。

「周围区域」是指颜色相同且在上、下、左、右四个方向上存在相连情况的若干元素。

请用新颜色填充初始坐标点的周围区域,并返回填充后的图像。

示例:

  • 输入:
    • image = [[1,1,1],[1,1,0],[1,0,1]]
    • sr = 1, sc = 1, newColor = 2
  • 输出:[[2,2,2],[2,2,0],[2,0,1]]
  • 解释:
    • 初始坐标点位于图像的正中间,坐标 (sr,sc)=(1,1) 。
    • 初始坐标点周围区域上所有符合条件的像素点的颜色都被更改成 2 。
    • 注意,右下角的像素没有更改为 2 ,因为它不属于初始坐标点的周围区域。

提示:

  • image 和 image[0] 的长度均在范围 [1, 50] 内。
  • 初始坐标点 (sr,sc) 满足 0 <= sr < image.length 和 0 <= sc < image[0].length 。
  • image[i][j] 和 newColor 表示的颜色值在范围 [0, 65535] 内。

题目思考

  1. 如何求出某个点的连通区域?

解决方案

思路

  • 分析题目, 不难发现这道题的核心在于求连通分量, 而且只需要求一个点所在的连通分量
  • 所以我们可以采用经典的 BFS 算法: 从初始点开始向四周扩散, 找等于原始颜色的点继续处理, 直到这些点都处理完毕
  • 相比传统的 BFS, 我们这里可以做出一些改进, 从而做到不需要使用额外的 visit 集合来判断哪些点已经被遍历过
  • 具体做法是: 通过比较某点的颜色是否等于初始颜色来决定是否遍历它, 只有相等时才遍历, 而且遍历过该点后会将其颜色改成新值, 这样就保证了该点肯定不会在之后再次被遍历到
  • 上述改进基于新颜色和初始颜色不相等的前提, 当两者相等时我们直接返回原图即可, 因为这种情况下颜色并不会发生改变
  • 下面的代码中有详细的注释, 方便大家理解

复杂度

  • 时间复杂度 O(RC): 最差情况下需要填充整个图, 总共遍历 R*C 个点
  • 空间复杂度 O(RC): 使用一个队列存储当前需要遍历的点, 最差情况仍然存 R*C 个点

代码

class Solution:
    def floodFill(self, image: List[List[int]], sr: int, sc: int, newColor: int) -> List[List[int]]:
        # BFS, 遍历到即可涂色
        oldColor = image[sr][sc]
        if oldColor == newColor:
            # 两个颜色相等, 直接返回原图片
            return image
        rows, cols = len(image), len(image[0])
        q = [(sr, sc)]
        for r, c in q:
            image[r][c] = newColor
            for rr, cc in ((r + 1, c), (r - 1, c), (r, c + 1), (r, c - 1)):
                if 0 <= rr < rows and 0 <= cc < cols and image[rr][cc] == oldColor:
                    # 相邻点没超出边界, 且颜色等于初始颜色时才遍历它
                    q.append((rr, cc))
        return image

大家可以在下面这些地方找到我~😊

我的 GitHub

我的 Leetcode

我的 CSDN

我的知乎专栏

我的头条号

我的牛客网博客

我的公众号: 算法精选, 欢迎大家扫码关注~😊

算法精选 -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