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ubuntu16.04 网络静态IP配置,桥接模式,使它能够连网。

前提:周边有路由器,你知道它的网关,它可以给你PC端分配IP,也可以给你虚拟机端分配IP,如果你是校园网,只有一条网线,那么设置为NAT模式就可以了。

步骤:

1

打开虚拟网络编辑器


设置Vmnet0为桥接模式,桥接到你物理机当前使用的网卡即可。当然也可以选择自动。


2

修改网络适配器设置,改为桥接模式


3

进入Ubuntu,打开命令窗口,输入命令ip a,查看自己网卡编号,比如我的就是ens33


接下来输入命令

sudo vi /etc/network/interfaces

编辑该文件。注意此处ens33处用自己的网卡编号替换,address和gateway也是要视情况定的。gateway:如果是路由器上的话,设置为192.168.1.1即可;
address:的话填写一个和你物理主机同网段的IP地址;
在最后也可以添加静态dns服务器地址:dns-nameservers 192.168.1.1


重启网络:

sudo /etc/init.d/networking restart

至此我们完成了第一阶段。

然后你可以ping一下局域网内的ip试试能不能ping的通,ping通了就说明内网没问题了。

但是如果你尝试ping一下www.baidu.com,你会发现报错了。
原因很简单,设置为静态IP后缺少DNS服务器,因此接下来我们要设置一个永久的dns服务器。

4

首先打开文件

vim /etc/resolvconf/resolv.conf.d/base 

添加如下两行命令

nameserver 8.8.8.8
nameserver 114.114.114.114

来配置好dns服务器地址。
最后刷新配置信息:

sudo resolvconf -u

这样就ok了吗?不,这在ubuntu18之后的版本上往往行不通,此时我们要按如下步骤配置:
在命令行输入:

sudo vi /etc/systemd/resolved.conf

修改文件,如下图所示:



===========我是华丽的分割线===========


更多知识:
点击关注专题:嵌入式Linux&ARM

或浏览器打开:https://www.jianshu.com/c/42d33cadb1c1

或扫描二维码:

扫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