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网络层提供的服务

1.1 计算机网络层为什么提供无连接的网络服务?

TCP/IP协议所提供的网络层服务是“无连接”的,它的特点是不用提前建立连接就可以通信,这是因为计算机本身具有智能,可以进行差错校验和流量控制,没有必要让网络层提供这个服务,这样的设计可以大量节约建设成本。

1.2 无连接的服务和虚电路的服务有哪些区别?

从服务可靠性上来说,虚电路服务是要提供一种可靠的服务,由网络或者主机负责端对端的差错检验和流量检验,这种可靠性是因为它通信前建立了连接,无连接服务不需要在通信前提前建立连接,不保证服务的可靠性,由主机来负责差错检验和流量控制;

从终点地址上说,虚电路服务只在建立连接时需要使用完整地址,每个分组只需要使用短的虚电路号,无连接服务需要完整的终点地址;

从分组转发上说,虚电路服务属于同一虚电路的分组使用同一个路由进行转发,按照发送顺序到达,当结点出现故障时,所有通过故障结点的虚电路都无法工作;无连接服务每个独立选择路由转发,抵达顺序不一定是发送顺序,出现故障的结点可能会丢失分组,一些路由可能会发生变化。

2 网际协议IP

2.1 为什么有了MAC地址还需要IP地址?

MAC地址是物理地址,数据链路层使用的就是MAC地址,它具有广播、不分层的特点,因此比较适合于局域网。全世界有很多互联网用户,如果使用MAC地址来通信,几乎无法进行。IP地址分为网络号和主机号,是一种分层的地址,采用单播方式通信,因此适用于网际层网络与网络之间的通信。

2.2 IP地址是怎么分类的?

分为五类,A类、B类、C类的网络号分别是一个、两个、三个字节,其类别位分别为1—3位,这是为了适应不同的用户需求,有的用户需要多一点主机号,有的用户则不需要那么多主机号。D类用于多播通信,E类则保留。

2.3 有哪些特殊的IP地址?

网路号为0,主机号host-id代表本网络某台主机,网络号为0主机号为0代表本网络本主机,网络号为127用于环回测试,即本主机的进程之间通信使用,网络号为全1,主机号为全1代表本网络上广播;网络号为net-id,主机号为全1代表在某个制定网络上广播。

2.4 IP地址和MAC地址是如何转换的?

使用ARP协议进行IP地址向MAC地址的转换,ARP协议会在ARP高速缓存中建立一个MAC地址与IP地址的动态映射表,这个动态映射表的建立过程是,如果需要查找某个IP地址的MAC地址,我们就先在映射表中查找是否有对应的映射信息,如果有则查找完成;如果没有,则向本局域网广播查找,如果本局域网有主机的IP地址为目标地址,则发出响应,并在映射表中记录这个信息;如果本局域网没有主机响应则说明要通信的IP地址不在该局域网,则无法直接通过ARP协议进行解析,而要先通过与该局域网连接的路由器查找路由表进行转发。

IP地址与MAC地址的区别?IP地址的组成?编址规则?

单播、广播、组播是什么?优缺点

特殊ip地址?0,255,127,保留地址

固定地址/动态地址,DHCP的作用是什么?

合法地址、非法地址,NAT作用,proxy(对用户不透明,限制)

外部网关协议BGP

不同的自治系统可能是由不同厂商,国家所有,设计政治、经济等因素,他们能否通信要进行协商,这种协商由BGP完成。BGP可以有效避免“坏信息传的慢”现象,因为BGP可以从不止一个邻站获得路由信息,可容易的选择新的路由。有四种BGP报文,OPEN(建立相邻BGP间联系),KEEPALIVE(周期检测可达性),Notification(差错检验),UPdate(报文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