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谢恩铭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公众号「程序员联盟」(微信号:ProgrammerLeague )
原文:http://www.jianshu.com/p/11c5ef5d8d42

内容简介


  1. 前言
  2. 测试命令
  3. 编写 Shell
  4. 总结

1. 前言


作为一个程序员,随着年龄的增长,眼睛已经不像年轻时候那么耐用了。之前 20 几岁时还可以每天自学很多小时,凌晨 1 点睡,早上6 点起来。

请见 程序员在简书 | 关于我的法兰西

不知不觉,小编马上也快到而立之年了。近来觉得要好好养生了,因为程序员这个职业,虽说很有意思,但对健康确实损害挺大。

可以参看我之前写的几篇文章:

比如我们的眼睛,一天盯着电脑一般会超过 10 个小时(上班 7 小时 + 回家数小时)。

像我这样做自媒体的,那回家还得写文章、录视频、看书。再加上现在移动终端的兴起,免不了看一下微信等,眼睛诚然伤不起也~

而且,作为程序员,久坐对腰部,颈部,等等都有损害。

因此,我迫切需要用一个类似 番茄钟 的东西来帮我定时。每隔一段时间,提醒我离开电脑,站起来走一走,倒杯水,闭目养神。

我在公司里所用的操作系统是 Linux 发行版 Ubuntu,我就想能不能不安装番茄钟软件 (网上一搜不少。有些是在线的,比如 https://tomato-timer.com/ ,还有一些是浏览器插件),而自己用Shell 脚本来实现一个简易的番茄钟。

这样我把这个 Shell 的路径添加到 Path 环境变量中,就可以当成命令来执行了,很方便。

2. 测试命令


既然要实现多少时间做什么,我们不禁想到之前在我写的那课 Linux探索之旅 | 第三部分第五课:延时执行,唯慢不破 中的 at 命令,可以用于延时执行任务。

那么用 at 命令实现延时之后,做什么好呢?为了不影响其他同事,我们不能放一段音乐或视频。

因此,最好是显示一张图片,而且是全屏显示,这样便于提醒自己:时间到了,该休息一下了。

我们可以去网上下载一张这样的图片:

保存为 protect_eyes.jpg(名字随便取),然后把它放在随便那个目录里,比如我暂时放在家目录中。

要显示图片,我们可以用 feh 这个图片查看软件。

所以我们可以来测试以下命令:

echo 'env DISPLAY=:0 feh -F ~/protect_eyes.jpg' | at now+1 minutes

解释一下以上的命令:

  • echo :用于把单引号扩起来的命令作为要执行的指令传递给 at 命令。
  • at now+1 minutes :表示在当前时间之后 1 分钟执行。
  • env DISPLAY=:0 :feh 命令需要指定 DISPLAY 环境变量,在 Linux / Unix 类操作系统上,DISPLAY 变量用来设置将图形显示到何处。
  • feh -F ~/protect_eyes.jpg :用 feh 来显示 ~/protect_eyes.jpg 这张图片。-F 参数表示「全屏显示」图片。

所以上面的命令表示:「在当前时间的 1 分钟之后,用 feh 来全屏显示 protect_eyes.jpg 这张图片」。

我们按下回车键,执行这句命令,1 分钟之后,图片被全屏显示了。

3. 编写 Shell


既然命令行得通,我们就编写一个 Shell 脚本,把命令加进去即可。

关于 Shell,可以参看我写的 Linux探索之旅 | 第五部分第二课:一入Shell深似海,酷炫外壳惹人爱

那么我们就用文本编辑器来创建一个 Shell 脚本好了,名字就叫 tomato_clock 好了 (tomato 是英语「番茄」的意思;clock 是英语「钟」的意思),当然你可以起随便什么名字,比如 pomodoro(番茄工作法):

vim tomato_clock

然后在里面写入以下代码 :

#!/bin/bash

echo 'env DISPLAY=:0 feh -F ~/protect_eyes.jpg' | at now+30 minutes

保存退出。我这里设置了 30 分钟,你可以随便设置延迟时间。

接着,给脚本加上可执行权限:

chmod +x tomato_clock

再把这个脚本移动到我家目录的 bin 目录中,这个 bin 目录是我自己创建的,里面包含了我自定义的一些脚本,而 bin 目录的路径已经在 Path 环境变量中了:

mv tomato_clock ~/bin

之后,你就可以在随便那个目录中输入

tomato_clock

来启动一个番茄钟了。按下回车,运行后会显示:

虽然好像什么也没显示,但它已经在运行了,

一个番茄钟到点之后,就会显示你自定义的图片。然后你可以再启动一个。

4. 总结


  1. 如果要坚持做程序员,那么请好好对待自己的身体。运动是最好的,推荐游泳。

  2. at 命令可以方便地执行延时任务。但 at 命令只能执行某个(或某几个)命令一次。如果你想让任务定时执行,那么你可以使用 crontab 命令,如 Linux探索之旅 | 第三部分第五课:延时执行,唯慢不破 所述。

  3. 你可以优化这个程序,比如加入取消延时任务的参数;或者扩展其他功能,做一个更完美的番茄钟软件。


我是 谢恩铭,在巴黎奋斗的软件工程师。
我创建了程序员联盟的 知识星球,欢迎加入。
热爱生活,喜欢游泳,略懂烹饪。
人生格言:「向着标杆直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