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空命令

等价于“NOP”(no op,一个什么也不干的命令)。也可以被认为与shell的内建命令true作用相同。“:”命令是一个bash的内建命令,它的退出码(exit status)是(0)。

如:

#!/bin/bash

while :
do
    echo "endless loop"
done

等价于

#!/bin/bash

while true
do
    echo "endless loop"
done

可以在 if/then 中作占位符:

#!/bin/bash

condition=5

if [ $condition -gt 0 ] #gt表示greater than,也就是大于,同样有-lt(小于),-eq(等于) 
then :   # 什么都不做,退出分支
else
    echo "$condition"
fi

2.变量扩展/子串替换

在与>重定向操作符结合使用时,将会把一个文件清空,但是并不会修改这个文件的权限。如果之前这个文件并不存在,那么就创建这个文件。

$ : > test.sh   # 文件“test.sh”现在被清空了
# 与 cat /dev/null > test.sh 的作用相同
# 然而,这并不会产生一个新的进程, 因为“:”是一个内建命令

在与>>重定向操作符结合使用时,将不会对预先存在的目标文件 (: >> target_file)产生任何影响。如果这个文件之前并不存在,那么就创建它。

也可能用来作为注释行,但不推荐这么做。使用 # 来注释的话,将关闭剩余行的错误检查,所以可以在注释行中写任何东西。然而,使用 : 的话将不会这样。如:

$ : This is a comment that generates an error,( if [ $x -eq 3] )

":"还用来在 /etc/passwd 和 $PATH 变量中做分隔符,如:

$ echo $PATH
/usr/local/bin:/bin:/usr/bin:/usr/X11R6/bin:/sbin:/usr/sbin:/usr/ga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