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2020年京东的职级究竟有什么变化呢?

 

我们很多人都是误打误撞进入项目管理领域的。有的是因为技术能力突出,有的是沟通协调能力强,从而被委以重任。

不管是因为什么,初做项目时,我们基本是一头雾水,全靠一张项目计划进度表打天下,很多工作做得不尽如人意,有的时候能正常交付都难。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开始接触和学习系统工程、PMP这些舶来品。

基本一轮学习下来, 学的时候好像挺清晰,等到了实践中,又不知道如何下手。只能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和总结。这十几年,项目管理相关的书籍越来越丰富,但它们要么是舶来品,要么是学院派的作品,理论与实践结合的书很稀缺。

特别是现在互联网行业和敏捷相关实践能够结合进来的项目管理的书,就是我们广大的项目经理所需要的。而本文就是来填补这个空白的。作者用简洁轻松的笔触,把自己多年对项目管理的理论和实践,娓娓道来,使我们感到耳目一新。

从搜狐,到新浪,再到京东,作者在互联网领域从事项目管理已经有十年的时间,其中有无数值得我们回味的故事和值得我们珍惜的项目管理经验,如今,作者把它们总结、提炼、整理,并分享出来,让我们可以从中受益。

现在,项目管理正在经历着从传统的计划驱动,到价值驱动和风险驱动的变革,从控制变化到拥抱变化,从传统化,到敏捷化。本文,正好给了我们一个样本,让我们可以看到,互联网领域项目管理正在引领整个项目管理行业的发展。

我相信,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从中获得自己的收益。

本文大体目录

 

本文主要内容

本文共有9章、3个附录,总计包含96个主题内容。

第1章到第9章的内容采用N+1的组织结构,即每章都由N个主题内容加上一篇本章小结组成。本文各章节的主要内容简介,以及可以给读者带来的价值收获总结如下。

第1章项目管理就在你身边,本章主要讲述了一切皆项目、项目管理时代、管理生活项目,以及管理人生项目等内容。从本章中,读者可以了解到项目管理入i ]基础知识和简单应用,培养项目管理的感觉,深刻体会到项目管理就在你身边。

 

 

第2章项目管理高度延伸,本章主要讲述了互联网项目、项目集与项目集管理、项目组合与项目组合管理、组织级项目管理简介,以及组织对项目管理的影响等内容。从本章中,读者可以了解到项目管理更高阶、更深层的知识体系及其应用实践。

 

 

第3章带你入行项目经理,本章主要讲述了我是项目经理、项目经理角色与职责、项目经理选人用人、招聘广告深度揭秘,以及项目经理简历绝招等内容。从本章中,读者可以了解到如何入行项目经理、项目经理的基本工作及怎样做好这些工作。

 

 

 

第4章项目经理进阶修炼,本章主要讲述了项目经理领导力、项目经理影响力、威.逼.利.诱组合,及加.减.乘.除组合等内容。从本章中,读者可以了解到优秀项目经理的专业能力和软实力,以及他们在项目管理活动中的实践做法、原则和工作思路。

 

 

第5章PMO,掀起你的盖头来,本章主要讲述了我眼中的PMO、PMO使命担当,以及PMO实践精髓等内容。从本章中,读者可以了解到PMO的前世今生,以及如何高效地运作PMO。

 

 

第6章项目干系人管理,本章主要讲述了认识干系人、千系人管理四步法、千系人管理四象限策略,以及管理干系,人期望等内容。从本章中,读者可以了解到项目干系人管理的- -些方法、原则,以及在项目管理活动中如何解决与干系人相关的棘手问题。

 

 

第7章项目管理过程持续改进,本章主要讲述了项目管理过程精要、过程协作模式改进,以及过程行为模式改进等内容。从本章中,读者可以了解到项目管理过程改进的一些做法、原则,以及在面对不同实际问题时,通常采用的实践方式。

 

 

 

第8章敏捷项目管理探索,本章主要讲述了敏捷+项目管理、Scrum敏捷项目管理基础、用户故事的故事,以及走向敏捷(项目管理)之路等内容。从本章中,读者可以了解到敏捷与项目管理的深度融合,以及在实践中如何做到项目管理的敏捷化。

 

 

第9章不一样的项目管理实践,本章主要讲述了经典会议实践、项目规划实践,以及项目管理承载工具等内容。作为本文的最后一章, 是本文的精华部分之一。从本章中,读者可以了解到在项目管理活动中的各种不一样的实践做法。

 

 

 

这份【互联网项目管理实践精粹】共有345页,需要完整版的朋友可以转发此文关注小编👇👇👇

总结

本文重点突出实践特色,以互联网产品的项目管理实践为主线,全面地讲述了项目管理的核心知识应用、关键实践做法,以及作者在十多年项目管理实践中的心得体会。

每一部分内容都经过作者的精心雕琢,可谓真正的“实践精粹”。主要内容包括但不限于项目管理总体概要、高度延伸、项目经理入行与进阶修炼、PMO总体概要与实践精髓、项目干系人管理、项目管理过程持续改进、敏捷项目管理探索,以及不一样的项目管理实践等项目管理热门话题。同时,在每一章中都包含了与之相应的真实实践案例,在每个实践案例中重点介绍其关键实践做法,以便于读者能够更好地理解本章中的核心知识应用,并结合自身情况将其融会贯通。

本文的读者对象不仅包括IT及互联网行业的项目经理、敏捷教练、产品经理、交互设计师、视觉设计师、开发工程师、测试工程师和运维工程师等各角色人员,还包括各职能经理、项目负责人和公司高层管理者。

同时,对于非IT及互联网行业的项目管理从业者,或者对项目管理有兴趣并想学习、了解的朋友,或者将来想转型从事项目管理相关工作的朋友来讲,本文的内容及核心思想也同样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和借鉴价值。

希望大家能够好好学习,掌握其中的真谛,并且能够熟练的运用到工作中去!!

加油!奥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