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合肥京东方进入商洛比亚迪的第一百天,我提出来离职。

同志们,我又一次离职了,人生中第二份正式工作,想必马上就要结束了。

2022年四五月,面试的这家公司,当时面试的时候感觉机会还是不错,这边地域因素在加上工资什么的应该还可以,在那边四年的发展期想必应该已经是可以了,谈不上瓶颈,但也只能算是个人的一个发展规划吧,长期动摇之下的一个合适的机会,找了个机会就来到了这边。

孤零零的来到这边,其实感觉社招和校招的差别真的还是挺大的。社招不同于校招,至少这一切还有个伙伴,有个同行之人。但是社招就真的很一般了,来到这个公司,这个部门,一起也只能靠自己,但这点,至少大家都一样。

7月7日的夏日,正式入职的那一日。根据后面入职的新人说,很多人,在来到这里的第一日,基本上就对这里失望了,但我是真的没有。可能是来的比他们早的缘故吧,刚来这边真的只有我一个人,没其他的,想很快的接入工作,又或者快速了解工艺。作为一个工艺人,起码这一切要对得起自己的行业,这是干一行的责任感。

干活的日子总是过得很快,一个月的日子还没有过完,领导们的脾性还没有摸清,校招新人们很快就来了,而随之到来的,就是与之而来的项目。虽然在当时的我对这并没有清晰的概念,但一切还是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着,一切都在酝酿,逐步成长与步入职场,每日里都是收获,但也逐步面临着调整。

其实现在说来吧,在拿到工资的第一天就应该离职,但是事实可能并非这样。刚来时刻的努力学习,以及随后跟随着新人之后每日里的忙忙碌碌培训,可能刚来并没有想的那么多。当时的工作并没有很忙,每日似乎下班的也没有那么晚。学习之外的偶然工作和调研,一切感觉还是挺好的。

一切还是从正式接手项目的时候开始的,老实说,项目什么的,其实个人感觉真的没怎么有难度,按部就班的来嘛,无论是从京东方那边,又或者其他的地方,反正对于工作上的挑战嘛,这边肯定是无所畏惧的,个人无所谓,而且真的也乐意挑战。虽然说当时可能面临着一些加班,又或者无厘头的工作小事,但一切看起来却真的挺好的,以至于原本当时定的过来之后就准备下一份调回省城的计划也没有快速开展,一切也只是个计划。

一切的变局似乎都是从八月底的那场新冠开始的,莫名其妙这边就成了封控区,然后企业无可厚非的封厂,一封就是大半个月。说真的,这一切似乎对于我个人没有多大影响,因为本来就作为一个外市人,厂区封不封对我而言真的没有多么大的干扰,但这突如其来的变化肯定干扰了很多底下人的情绪。封控前的大批量屯酒,让我意识到了这里的人居然是如此嗜酒如命,之前和同事每周一次的聚会或者小酌,以后真的可能成为了常态。同事之间的偶然笑谈,突然之间就让我意识到了他们原来真的都是当地人,一个厂区都建立在小镇或者说地级市里的分厂,这对于他们而言也就是一个养家糊口的工作地而已,每天的话语里基本上都是油盐酱醋,或者生活琐碎,这一切可能真的和我认识到的企业有着天地般的差距吧,难道不应该像我在京东方一样,工作中就谈工作的事情,怎么研究技术,怎么发展,公司的前景或者发展么?真的表示好奇怪。

不过变局终究只是变局,所谓疫情一切的都是噱头,但是终究还是取决于内心的变革。八月份和她的一次无意间的争吵,可能是我这小宇宙也到了该爆发的时刻了吧,又或者是她真的和我不怎么合适,怼的人肚子疼,难以忍受,就是很烦咯。然后就是9月,和她的更深入一层的交流,以及领导之间的酝酿和沟通,虽然工作什么的还都在继续,但是总感觉一切都有个变革,无论什么的,都在悄悄的发生着改变,情况变得越来越不对劲,而我却始终慢他人一步。终于,自我觉醒是在不被别人重视之后发现的,虽然名义上是这个项目的担当,但一切实际上还只是个作业人员,上对下没有很好的决策权利,无法做出有效的建设性意见,对下设备工艺什么的真的没怎么了解,知道的可能没有手下的那些人多,项目说真的也没有很好的推进作用,对比于之前想要雄心勃勃的完成这个项目,可能当时的我的斗志已经被磨平了吧,最多剩下了混日子的念头,感觉天天斗志上像个咸鱼,总想着去躺平。但实际上呢,工作还是累死累活,所有的事情都还要去干,要做的事情也是一个都跑不掉,虽然几个人都在一起忙活,而且忙起来也是领导加她都是在一起,都一起忙碌的样子,但是呢,想想也是那样。

进一步的变革是从开发同事介入开始的,不知道是不是我个人的原因,又或者是我们这边的不作为,项目日程的一致性拖延,让上头领导们已经意识问题的急迫性,从惠州那边的同事,到开发的大佬,每一个人的到来,都是对我们这边能力的一次质疑(说真的,有些可能算偶然因素,但是很大程度上,让别人负责这个东西,可能就是对于我们个人能力的一个否定。)。不过,再说的人的到来,似乎也没有办法面对这个难解的问题,一个人的介入到离开,以及另一个人的介入和离开,一切都是有个过程的。


旧文,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