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谢恩铭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公众号「程序员联盟」(微信号:ProgrammerLeague )
原文:http://www.jianshu.com/p/c57be986589b

内容简介


  1. 前言
  2. 准备工作
  3. 实作
  4. 后记

1. 前言


作为一个使用苹果Mac电脑的程序员,非常喜欢Mac OS系统的便捷和高效。基本上我可以说,用过Mac OS,就不再想要用Windows系统了,除非你要玩高端游戏。

Mac系统自带的词典(Dictionary,英语“词典”的意思)软件也非常好用,只需要把光标置于你想释义的词上面,再用三个指头同时按下触摸板,就会跳出词典的解释。超级帅的有木有!

不过,Mac词典默认的释义基本只有汉语和英语的解释。如下面两张图:

中文释义
英语释义

如果你想要有其他的词典,比如法语-汉语互译,西班牙语-汉语互译,德语-汉语互译,日语-汉语互译,韩语-韩语互译,等等,就查不到了。

不过不要担心,Mac自带的词典软件的词典库是可以扩展的!

我们就来实作一下如何往Mac词典里添加词典库,打造属于我们自己的完美Mac词典。

2. 准备工作


Mac词典的词典库有自己的格式,我们在网上可以下载到别的格式的词典库,需要用转换软件来转换成Mac词典格式的词典库。

因此要完成我们的实作,需要两样东西:

  1. 将一些格式的词典库文件转换成Mac词典的词典格式并且加入到Mac词典的备选列表:DictUnifier软件。这个软件的源代码是开源的,在Github上:https://github.com/jjgod/mac-dictionary-kit 。目前(我写这篇文章时是2017年2月5日)最新版是2.1版,可以在这里下载:https://github.com/jjgod/mac-dictionary-kit/releases/download/v2.1/DictUnifier-2.1.zip 。下载后解压即可使用。

  2. 词典库文件:http://download.huzheng.org/zh_CN/ 是tarball格式的(也就是个压缩文件)。

3. 实作


准备工作做完,我们就来实作一下。

比如我目前在法国巴黎工作,我日常除了有英语和汉语的互译需要,还需要法语-汉语互译。

因此,我们就用法语到汉语的词典库作为例子向大家演示如何扩充Mac词典吧。

首先,我们去上面的词典库网页:http://download.huzheng.org/zh_CN/

找到法汉词典:

当然了,你也可以选择上图中的法汉汉法词典,就更方便了。

点击蓝色的tarball字样链接,就开始下载了,词典包很小,几秒钟就下载完毕了。我们下载的是那个French-Chinese dictionary 我爱法语-法汉词典。

词典库文件有了,我们接下来打开DictUnifier软件,如下图:

看到提示了吗?“拖入词典源文件开始转换”。

因此我们只需要选中下载下来的那个French-Chinese dictionary 我爱法语-法汉词典(stardict-woaifayu-fc-2.4.2.tar.bz2),将其拖到DictUnifier的那个窗口里,就会出现视图:

本来上面的词典名称默认是“我爱法语-法汉词典”,被我去掉了“我爱法语”这四个字。

点击“开始”按钮,DictUnifier就会开始为我们将这个词典库转换为Mac词典库格式的词典,然后加入到Mac词典的备选列表中。

转换过程有点漫长,请耐心等待。成功之后会出现如下窗口:

然后我们再打开Mac词典软件,可以去应用程序里找到“词典”打开,或者用spotlight搜索“dictionary”或者“词典”来打开:

应用程序里找到“词典”
spotlight中搜索“词典”或“dictionary”

打开之后,打开词典的第一个菜单“词典”->“偏好设置”,可以看到默认激活的词典库是打勾的那几个:

将侧栏拉到最下面,可以看到多了一个“法汉词典”,就是我们添加的,为了激活它,需要在前面打上勾,如下图:

现在,可以看到Mac词典已经有法汉词典了:

就可以翻译法语单词了,比如:

至此,你已经学会往Mac词典添加新词典库了。
其他的词典库就有待你一一添加,定制你自己的完美Mac词典咯。

4. 后记


  1. 苹果Mac电脑自带的Dictionary(词典)程序非常强大易用,如果你的要求不是那么高,那么平时查单词用Mac词典完全够了。

  2. 当然了,你如果要求比较高,那么金山词霸,欧陆词典,等等是你的选择。

  3. 使用DictUnifier这个软件来添加词典库到Mac词典中,非常方便。


我是 谢恩铭,在巴黎奋斗的软件工程师。
我创建了程序员联盟的 知识星球,欢迎加入。
热爱生活,喜欢游泳,略懂烹饪。
人生格言:「向着标杆直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