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的意义,是什么呢?

如果说,记录是为了学习,是为了积累经验,是为了证明自己学会知识的证明,可它却经不起经年累月的考验,甚至不过数日数月。当某天回首,你会发现曾经记录下的知识,早已随风而去了,虽经由自己的手所著,但这文字与数字间的产物,却已经不是你的了。

无论它的载体是什么,是纸与墨,或是 0 和 1 的比特位,终究是希望其能为记忆服务,但蕴含在其中的知识,却经不起时间的考验,终归,又重新化为了信息,而获取信息,又要付出学习的代价。

这便是遗忘。

你不得不承认,你无可避免,它每一天每一秒,都在发生。或许把时间比作一条数轴,记忆则是一道滑窗,它接受着新鲜,它也忘却着往昔。

或者更确切,更加形象的描述,记忆,就像是 cache ,它用它珍贵的存储空间,记录下最经常使用,最经常被想起的回忆,而那些不再提起的往事,也许就在某一天,悄悄地被替换掉,也许就此尘封于虚无。

不断地重复知识,只是徒劳地刷新它的访问时间,记得再牢的单词,如若无法在行文与交流中寻得,终有一天便又消逝于词海之中。

我们只是渐渐地,可以依靠自己的感觉寻找方向,绘制地图的羊皮纸从何时被卷起,发黄,泛旧,直到有一天,被下一个旅行者打开。

记录的意义,或许不在于令记录者铭记过往,也许是在某个黑夜中,能够为后来者,闪烁几点星光,那微微星光,跨越时空,记录的是过去,记录的是曾经,记录的是其存在过的痕迹。

此刻,时间依旧一如既往地冲淡一切,遗忘每时每秒都在发生。有些事,幸运地让你找到了遗忘带走它的痕迹,有些事,却没能留下它存在过的证明,就已在不经意间,消逝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