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l常见通配符:
字符 含义 实例
* 匹配 0 或多个字符 a*b  a与b之间可以有任意长度的任意字符, 也可以一个也没有, 如aabcb, axyzb, a012b, ab。
? 匹配任意一个字符 a?b  a与b之间必须也只能有一个字符, 可以是任意字符, 如aab, abb, acb, a0b。
[list]  匹配 list 中的任意单一字符 a[xyz]b   a与b之间必须也只能有一个字符, 但只能是 x 或 y 或 z, 如: axb, ayb, azb。
[!list]  匹配 除list 中的任意单一字符 a[!0-9]b  a与b之间必须也只能有一个字符, 但不能是阿拉伯数字, 如axb, aab, a-b。
[c1-c2] 匹配 c1-c2 中的任意单一字符 如:[0-9] [a-z]

a[0-9]b

  0与9之间必须也只能有一个字符 如a0b, a1b... a9b。

{string1,string2,...} 匹配 sring1 或 string2 (或更多)其一字符串 a{abc,xyz,123}b    a与b之间只能是abc或xyz或123这三个字符串之一。
二、shell元字符(特殊字符 Meta) 

shell 除了有通配符之外,由shell 负责预先先解析后,将处理结果传给命令行之外,shell还有一系列自己的其他特殊字符。

字符 说明
IFS 由 <space> 或 <tab> 或 <enter> 三者之一组成(我们常用 space )。
CR 由 <enter> 产生。
= 设定变量。
$ 作变量或运算替换(请不要与 shell prompt 搞混了)。
> 重导向 stdout。 *
< 重导向 stdin。 *
| 命令管线。 *
& 重导向 file descriptor ,或将命令置于背境执行。 *
( ) 将其内的命令置于 nested subshell 执行,或用于运算或命令替换。 *
{ } 将其内的命令置于 non-named function 中执行,或用在变量替换的界定范围。
; 在前一个命令结束时,而忽略其返回值,继续执行下一个命令。 *
&& 在前一个命令结束时,若返回值为 true,继续执行下一个命令。 *
|| 在前一个命令结束时,若返回值为 false,继续执行下一个命令。 *
! 执行 history 列表中的命令。*

加入”*” 都是作用在命令名直接。可以看到shell 元字符,基本是作用在命令上面,用作多命令分割(或者参数分割)。因此看到与通配符有相同的字符,但是实际上作用范围不同。所以不会出现混淆。

 

以下是man bash 得到的英文解析:

metacharacter
              A character that, when unquoted, separates words.  One of the following:
              |  & ; ( ) < > space tab
control operator
              A token that performs a control function.  It is one of the following symbols:
              || & && ; ;; ( ) | <newline> 
三、shell转义符 

有时候,我们想让 通配符,或者元字符 变成普通字符,不需要使用它。那么这里我们就需要用到转义符了。 shell提供转义符有三种。

 

字符 说明
‘’(单引号) 又叫硬转义,其内部所有的shell 元字符、通配符都会被关掉。注意,硬转义中不允许出现’(单引号)。
“”(双引号) 又叫软转义,其内部只允许出现特定的shell 元字符:$用于参数代换 `用于命令代替
\(反斜杠)   又叫转义,去除其后紧跟的元字符或通配符的特殊意义。

 

man bash 英文解释如下:

There are three quoting mechanisms: the escape character, single quotes, and double quotes.

实例:

复制代码
代码如下:

[chengmo@localhost ~/shell]$ ls \*.txt
ls: 无法访问 *.txt: 没有那个文件或目录
[chengmo@localhost ~/shell]$ ls '*.txt'
ls: 无法访问 *.txt: 没有那个文件或目录
[chengmo@localhost ~/shell]$ ls 'a.txt'
a.txt
[chengmo@localhost ~/shell]$ ls *.txt
a.txt b.txt

可以看到,加入了转义符 “*”已经失去了通配符意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