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试+技术面试,技术面试又分为专业知识面试和项目经验考核。应该说来笔试和专业知识面试都是考核你对某方面(j2ee或.net)知识的掌握和熟练程度!而项目经验考核则是看你是不是拥有项目经验,是不是适合企业的用人需要,是不是需要企业为你付出培养的成本,是不是你能够马上投入到工作中去。企业是以你的项目经验作为衡量你的工资标准的!

 

问题一、请简单的介绍一下你自己吧!

       容易走题,跑题,不入正题!不能马上就吸引考官。推销自己。
你的教育背景+工作经验+项目经验+与众不同之处+哪些自己觉得骄傲的地方+性格

工作经验:也就是以前在什么公司上过班,与你简历上的一致就可以了.只说与软件开发的工作经验,其它的就不要提了

项目经验:你曾经做过的自认为比较好的项目,这里特别重要,先用一句话来概括项目,然后把项目的功能及子功能全部叙述出来.

众不同之处:也以说你在项目你以什么独特的方法获得什么不同的效果,主要是能够结果具体的项目或能举例说出来.

你的性格:用一两个词来形容你自己,描述你的性格.

 

问题二、谈谈你的这个项目吧。

用词要简洁,表达要流利。其次要尽可能采用专业术语,显得你的专业。
把项目的业务功能描述清楚。 用一句话简述项目、项目实现的功能、技术和架构、个人负责什么

 

      好的,大宋侠士综合管理平台是为大宋武林联盟开发的,实现武林联盟管理的自动化。大宋侠士综合管理平台能够自动收集大宋各路侠士,英雄好汉,隐居高人信息并对他们的个人信息及所作所为进行跟踪管理,实现侠士信息维护,查询.侠义事件维护,侠士等级管理,侠士奖惩管理,侠义活动发布,抗灾募捐管理等。

系统基于B/S三层架构,采用spring + hibernate + Spring MVC框架.使用Oracle 数据库.

本项目只投入15个人,开发周期为6个月。本人在项目中进行了前期的需求分析,系统架构实现,数据库建模,及部分编码工作。

 

问题三、你们是怎么对这个项目进行开发的?

       软件开发的流程,同时也是考核你的项目经验,你的专业素养,从这里可以判断出你参与过多少项目,可以判断你对软件工程的理解和熟悉程度。软件项目的生命周期、软件项目的开发模型、面向对象的分析和设计、软件质量保证等。

       软件项目的生命周期:

              项目计、需求分析、设计(概要设计和详细设计)、编码、 测试、发布、维护

       项目计划阶段:走访客户,进行交流沟通,获得客户原始需求。

对客户的需求和市场等进行调研,分析,编写可行性分析报告。

通过不断的与客户沟通,找客户不同环节的用户进行交流来获取需求。召开评审会议,报告可行性分析,报告用户原始需求,报告项目远景规化。

       需求分析阶段:

              在客户原始需求的基础上不断与客户沟通,充分的熟悉和深入客户业务,获得充分的业务需求,完善用户需求和功能性需求,了解客户的相关约束而获得非功能性需求。最终编写《需求规格说明书》;召开需求评审会议,客户确定需求,并签定合同;编写项目计划说明书;编写测试计划;召开项目启动会议,项目正式启动。

       概要设计阶段:根据《需求分析说明书》,进行用例分析,获得充分而有效的用例。编写界面原型,编写编码规范和界面风格规范,数据库设计规范。用uml工具画用例图,编写有效的用例规约文档。划分项目功能模块.评审用例及用例规约文档。

       详细设计阶段:根据完整的用例及需求进行分析,获得数据库所需的相关信息,画数据库E-R图,编写数据设计说明书.进行数据库建模。进行详细的分析,用uml工具画类图,确定每个功能模块的子功能,抽取项目的公共部分成为一个公共模块。确定项目的架构基础。确定需要用到的类及类成员和方法。确定一些辅助类及方法。对每一个用例都用uml工具画出顺序图。编写详细设计说明书,评审详细设计说明书, 进行基础框架搭建。列出任务清单,进行任务分配。

       编码阶段:以小组的形式进行代码编写,编写单元测试用例,每完成一个类都要进行单元测试。每完成一个功能点和模块都要进行集成测试。确保每一个功能点和模块完成后都是一个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产品。而不是等到最后才进行统一的调试和搭配。每天都要对代码进行检查和优化,也就是所谓的重构。

       测试阶段:根据测试计划对项目进行系统测试,以及用户的验收测试

       产品发布:交付完整的产品和设计文档。把产品布署到客户的计算机上,确保产品的正常运行。客户签收。

       维护阶段:为客户提供技术保障,对产品进行相应的维护和升级工作

软件常见开发模型

       瀑布模型:最经典的过程模型,适用于需求明确,规模较小的项目

       喷泉模型:迭代,无间隙特点,适用于面向对象的软件开发过程

       螺旋模型:

       MSF模型:微软解决方案过程模型

 

什么是极限(XP)编程:极限编程是对敏捷软件开发方法的一种实现。它强调测试先行,也就是在编写代码的时候先编写测试用例;循环迭代,每一次迭代都是一个可用的产品;重构,不断的对代码进行优化;结对编程,两个人为一对共同进行代码编写;它强调团队之间的知识传播,让团队的每个人都能熟悉软件开发的各种技术。如:支持熟悉数据库的人去做界面,做界面的人去做数据库等,通过不定期的角色转换来增强团队的能力。要求客户参与到软件开发中来,开发出最适合客户需求的产品。

单元测试一般是在编码的时候同步进行的,一般是以类为单位进行测试,当一个类完成了编码,并编译正确后才进行的测试,测试这个类是否已经能够实现指定的功能。一个类能够正常的编译成功并不意味着这个类就已经完成了,还要通过测试,设置断言来确定他是否已经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实现了特定的功能。调试,编译通过只能证明代码的语法没有错误。

单元测试由程序员自己来进行,也可以在项目小组内交互进行。单元测试是采用白盒测试

集成测试一般指实现了一个功能点或一个模块后,为了测试这个模块是否已经实现了需求要求的功能。集成测试可能需要对多个类进行组装,也可能需要与以前已经测试通过的模块进行组装,是对产品组件的系统整合和执行。集成测试可以根据模块的大小分不同的级别,在现行的软件开发中,每完成一个功能模块都必须要进行一次集成测试,使得你完成的模块是一个可以运行的产品。集成测试一般可以由项目小组的负责人(或指定一个小组成员)来完成。集成测试采用白盒式测试和黑盒测试

系统测试一般指项完代码已经全部完成,交给测试小组来进行测试。进行系统测试的人员独立于开发小组,系统测试人员把完成的产品布署在相应的计算机环境中,按照测试计划进行测试,验证系统是否满足了指定的需求。系统测试除了测试产品应满足基本的功能需求外,还要对产品的性能,用户界面,安全性,压力,可靠性,安装和反安装等几个方面进行测试

系统测试采用黑盒测试

验收测试一般指产品交付给客户,负责把产品布署在指定的计算机环境中。由用户根据需求文档,进行的总体测试。验收测试的内容和系统测试一样,只是执行者不同。都是除了测试系统完成基本功能外还要对性能,安全性,可靠性等进行测试。验收测试也是采用黑盒测试

为什么需要测试?测试是对软件质量的保证,只能通过严格测试的软件才是合格的软件,测试并不是说让软件能够编译通过,测试是让软件产品最大程度的满足客户的需求度。

 

回答实例:

考官:令狐冲,能谈谈你们是怎么样对这个项目开发的吗?

令狐冲:首先,我们这个项目已经有了一个基本的用户原始需求。但这是不够的,我们都知道需求分析是十分重要的,所以我们在用户原始需求文档的基础上,再次进行了分析,通过不断的与客户沟通,充分的了解和熟悉用户的业务,完善了业务需求和功能需求。还对用户业务需求和功能需求分析完善为实现软件的必须的非功能性需求。得出项目需求规格说明书,经过评审会议确认通过。

根据需求规格说明书进行用例分析,通过分析和讨论找出充分的有效用例,并用Rose画用例图。对每一个用例进行详细的分析,完成每个用例的用例规约文档,并编写界面原型。划分项目模块。最后对用例及用例规约文档进行评审验证。编写”代码编写规范”及界面风格规范,数据库设计规范,编写概要设计说明书。

根据需求规格说明书和分析各个用例规约文档,获得数据库的基本信息原型。也可以说是数据库表的草稿,根据数据库表草搞进行分析,进行数据库设计和优化。编写数据库设计说明书。采用PowerDesigner进行数据库建模,并生成SQL脚本。确定项目框架,设计公共模块和辅助类。根据对数据库模型和用例规约文档的分析,列出对象清单和理清对象关系。用Rose来画类图。对每一个用例都用rose画出时序图。编写详细设计说明书。列出任务清单,分组进行代码编写。

在代码编写阶段,先统一完成所有的实体类。对于非实体类则先完成类的框架,也就是只写方法和注释文字。具体方法的实现暂时为空。然后再进行代码填写。每完成一个类的代码编译通过后都要进行重构和单元测试。每完成一个功能和模块都由会由小组长进行集成测试。使得完成的模块是一个真正可以运行的,可见的功能实现。

在各个小组都完成自己的模块后就进行模块整合,进行一次大规模的集成测试。然后把产品产给产品测试小组进行系统测试。

 

问题四、谈谈你的职业规化

       有潜力,上进、可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