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点,痒点,爽点

痛点-(恐惧,害怕)

错误的说明:对于产品来说,痛点多是指尚未被满足的、而又被广泛渴望的需求。

痛点和需求很容易混淆

有一个著名的kano模型,该模型是辅助产品开发与顾客满意度评估的一个理论,该理论由东京理工大学教授狩野纪昭提出,并将顾客需求/偏好分成了5类。


正确的说明:就是恐惧,害怕

什么是恐惧和害怕?

日常中的痛点

1.早晨睡过头,下了地铁还要走几百米才能到公司,害怕迟到被骂被扣工资,这时街边有辆共享单车,你下意识就会解锁骑车。(对比打车费用,公交车的等候时间和速度)

2.有一个广告:怕上火喝王老吉,和朋友聚会吃完火锅(因为火锅多是比较辣的),怕上火,这时服务员送上一罐加多宝凉茶,降火消气,难道你就不来一罐吗?

3.卖净水器

显然我目标客户的需求就是使用我的净水器让他们的饮用水更干净。那么痛点是什么的?我们喝的水不干净,对,但是没用,这个痛点不够痛!你思考一下人在什么情景之下会感觉到痛?你作为一个妈妈,刚刚出生得孩子你爱他吗?爱,是不是不想让他生病痛苦?那怎样会让孩子生病痛苦?吃了不干净的东西嘛,喝了不干净的水嘛,这时你要不要净水器,肯定要嘛!所以痛点就是,妈妈的刚出生的孩子身体抵抗力弱,水里面细菌容易侵害孩子导致病痛。对应的需求,就是我要买净水器。

4.牛客网准备要上的功能来举例:简历插件;用于什么样的场景呢?参加过校招的同学都知道,互联网行业大部分是在网上投递简历,而大企业一般都有自己的投递简历系统,参加校招要投递的简历可能是几分-几十分不等。

5.充电宝。

6.不伤手的立白洗衣粉


从以上场景来看,用户在决定使用某个产品时,都出现了一个字——怕,因为害怕和恐惧,用户才会毫不犹豫的做出行动。

所以教育和医疗始终是两个火热的行业,教育不断学习,医疗与 生命有关,原因就是它们都触及到了人类最底层的生存恐惧。


痒点- (痒点满足的是人的虚拟自我)-想象中那个理想的自己【欲望】

举个2栗子:

1.你小时候一定有过这样的经历:看到同学站在讲台上被老师授予小红花时,自己却只能坐在座位上鼓掌,此时一定是摩拳擦掌咬牙切齿坐立不安,心里痒痒的坐不住。

有的时候甚至会在脑海里脑补,YY讲台上的那个人是自己,是自己得到了这个奖项,充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而这,其实就是用户痒点。

2.说到抖音和快手的区别,其实快手就像是一面平面镜,你记录的就是最真实的自己;而抖音则是依靠音乐和特效元素,成为一个哈哈镜,帮你塑造心中的虚拟自我,看到更好的理想自己。美图秀秀

3.淘宝网红雪梨就曾经说过,“你卖的其实是一种生活方式,它要满足女孩心中美美的幻想”,所以雪梨的任何看似很随意的街拍照片,其实从选址、位置、姿势、拍照、后期处理都有一套非常精细化的运营套路,因为拍出优质的照片,是她满足用户虚拟自我的一个重要渠道。

4.一千零一夜,白日梦

5.镇魂,兄弟情

马斯洛需求理论:


爽点-(即时满足)

快传-华为手机,隔空投送(长岛林荣给我发照片)

叫外卖

如果来瓶汽水解渴,在酷夏大汗淋漓时喝下一口,感觉酷爽,这就是抓住了用户爽点做文章。凉汽水喝多了怕对肠胃不好,抓住这一点的恐惧,抓住痛点,也可有作为。

或者还可以选择一个优雅的咖啡厅,一个人享受岁月静好,沐浴着电影中的小资情调,顺便拍个照片发票圈,这就是痒点。


用户画像

两种用户画像

互联网社区

1.第一只羊,头羊和狼


头羊:手抓饼

大明有什么特点?大明对自己的需求非常了解、非常清晰。因为大明用户极其简单,他要干的事情就是两件:一、搜索自己要的;二、比价格。

商场就满足了大明,笨笨和小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