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基本编程模型”指的就是“客户端-服务器模型”。与通常的理解不同,这个模型中的“客户端”和“服务器”不必是不同的主机,仅仅指的是两个进程,既可以是不同主机上的进程,也可以是同一个主机上的进程。
在网络编程中,服务器是提供资源、响应请求的一方;而客户端则是呼叫服务、请求资源的一方。这个模型中的基本操作被称为“事务”,一个客户端-服务器事务由这么四步组成:

客户端向服务器发起请求。一个事务由此开始。

服务器收到请求,解析并执行。

服务器向客户端返回响应,等待下一个请求。

客户端收到响应并处理。

我们的计算机系统将网络也视作一种I/O设备——当然,对计算机来说,网络与一般的I/O也确实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同样是发送数据和接收数据。
网络分层,最小的网络是“局域网(Local Area Network,LAN)”。最常见的局域网技术即常说的“以太网(Ethernet)”。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以太网的速度也在不断提升。以太网中的主机通过“集线器”连接,而集线器比较“蠢”,对于收到的信息会不加分辨地广播到除接收端口外的所有端口。因此对于以太网中的主机而言,相互之间通信是没有秘密的。
以太网的适配器每一个都具有一个全球统一且唯一的 48 位地址,也就是我们常说的 MAC 地址(Media Access Control Address,媒体村区控制地址)。用来唯一确定某个设备或端口。
多个局域网可以相互连接,成为一个更大的局域网,称为“桥接以太网”。这里的“网桥”就比“集线器”要聪明一些,能够通过信息的目的主机,判断需要向哪个端口转发,而不是广播。
再往上就是路由器连起来的多个局域网,称为“互联网络”。这里的“路由器”实际上是一台小型专用计算机,因此比起“网桥”还要更加“聪明”一些,其中维护了一张“路由表”。
TCP/IP 协议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