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博客学习了一些股票的常用术语,和一些简单的技术操作,由于信奉价值投资,所以接下来的几篇博客会按照价值投资的面去学习,首先是大环境的宏观经济运行规律,然后是优秀行业筛选,最后是优秀公司筛选。

宏观经济运行

宏观经济 即宏观层面的国民经济,包括一国国民经济总量、国民经济构成(主要分为GDP部门与非GDP部门)、产业发展阶段与产业结构、经济发展程度(人类发展指数、社会发展指数、社会福利指数、幸福指数)。

GDP

国内生产总值(GDP)指按市场价格计算的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常被公认为衡量国家经济状况的最佳指标。短期看,GDP增长与股票涨跌关联很小,但从长期来看,指数的走势变动和GDP的变化趋势相吻合

  • GDP持续稳定增长:股票市场呈现上升趋势,原因:1, 企业利润较好,上市公司股息高,2,大家对经济形势有更好预期,会对股票市场有更好预期,3,GDP持续增长,大家兜里有钱,且愿意往股市投钱。
  • GDP失衡高速增长:股票市场呈现下跌趋势,原因:社会总需求大大超过总供给,导致高通货膨胀,
  • 宏观调控下的GDP增长:股票市场呈现平稳渐升趋势,GDP失衡的高速增长时,股票下跌,政府通过宏观调控导致GDP稳定渐升
  • GDP转折性变动:股票市场呈现上升趋势,原因:市场经济结构调整完毕,新一轮的高速增长来临。

总而言之,就是一个循环,持续稳定增长,到失衡高速增长,于是开始宏观调控,调整经济结构,最后开始转回到持续稳定增长重点就是做好判断,当前处于哪个阶段。最适合入手的时机就是转折性变动的时候

经济周期

经济周期(Business cycle):也称商业周期、景气循环, 经济周期一般是指经济活动沿着经济发展的总体趋势所经历的有规律的扩张和收缩。是国民总产出、总收入和总就业的波动,是国民收入或总体经济活动扩张与紧缩的交替或周期性波动变化。

经济危机阶段最适合投资股票,但前提是判断当前经济是在什么阶段。

通货变动

通货变动包括通货膨胀通货紧缩。之前从一些书里学到,温和的通胀是必要的,但通缩一定会带来经济危机

总结而言,温和的通胀对股价影响小,可控范围内通胀会导致股价的持续上升,严重通胀会导致股价下跌,但不是对所有公司都成立。高通胀时期,黄金会增值,而债券会贬值,瑞达利欧老爷子的理论,所以要做风险对冲。

宏观经济政策

包括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汇率以及收入政策。经济政策其实就是对应宏观经济的手段。

财政政策

扩张性财政政策其实针对GDP的宏观调控下的GDP增长,想想之前的4万亿,其实也是想进行调控,但没有控制好资金流向。

货币政策

货币政策也就是金融政策,是指中国人民银行为实现其特定的经济目标而采用的各种控制和调节货币供应量和信用量的方针、政策和措施的总称。货币政策的实质是国家对货币的供应根据不同时期的经济发展情况而采取“紧”、“松”或“适度”等不同的政策趋向。

  • 紧的货币政策:减少货币供应量,提高利率,加强信贷控制
  • 松的货币政策:增加货币供应量,降低利率,放松信贷控制

可以理解,去年下半年,房贷利率就上调了很多,然后18年的经济一直在下行,可以看的出来是紧的货币政策,如果当时学了这门课,那去年年底在市场行情低迷时候买进就赚了

市场过度繁荣的时候,中央银行会认为社会总需求大于总供给,导致高通胀,这个时候要采取紧的货币政策。而市场萧条的时候,中央银行会认为社会总需求小于总供给,导致通缩,这个时候要采取松的货币政策

利率和股价的关系:利率一般和股价反向变化

  • 利率上升,股票的内在投资价值降低,股价下跌,反之升值
  • 利率降低,公司利息负担低,股票价格上涨,反之下跌。
  • 利率降低,投资者将把资金从银行投资转向股市,反之投向银行

一定要记住,但不绝对。例如股价暴涨,利率上升也收效小,股价暴跌,利率下调用处也不大。

人民币汇率

先说结论,汇率上升,人民币贬值,股票市场整体价格下跌,但一部分出口型企业会受益。A股是以人民币作为计价单位的。所以只要人民币贬值,那么就相当于股票贬值。

所以中美贸易战如果缓和的话,那么股市会迎来一波小***

总结

今天学了不少宏观经济运行和政策的内容,总结一下:大的趋势要跟着GDP走,如果GDP不行,即使牛市也不会持续太久,当然要是能把握和经济危机期更好,找到了最佳买入,例如2018年底,可以考虑10年为一个周期的计算方式,高通胀到来的时候,股价持续下跌,把握好低点在哪儿,如果自己看不清,可以看央行的政策,如果紧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就说明当前是高通胀了,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由紧转松之前或者有这样的信号,是买进的最佳时期,短期则要看汇率,人民币升值,则股市升,当前背后的逻辑就是中美不打贸易战了,汇率就会升。当前所处的时机应该是政策调整期,所以也是我认为的股市投资良机。具体结果,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