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第一场面试给了字节跳动,还遇到了好棒的面试官小哥哥,虽然没有过,也挺圆满的了。3.16晚上收到的面试没通过的邮件,然后昨天晚上收到了面试官小哥哥的慰问,虽然这也许是个惯例?咱也不知道反正咱挺开心的就完事儿了哈哈哈哈

图片说明


讲一下那天的面试吧,一共面了差不多两个小时,从下午三点半到五点多结束的。可能是我太能说了,做完题之后面试官说现在是闲聊环节,想问什么想说什么都行随便聊聊……于是我就真当唠嗑了,从中考聊到高考聊到大学(我觉得面试官心理是崩溃的)现在想想我简直太傻*了哈哈哈哈哈。言语间透露着自己很菜(没错我就是个憨批)。他问我为什么投的深圳,问我为什么原来投的北京,为什么之前还投了产品经理,为什么城市选了服从调剂,我记得我回答:我想就我这水平能来就不错了,还挑城市。(哈哈哈哈哈哈憨批憨批)

因为人生第一场面试嘛,我在面试前想我一定要好好看看面试官的样子,会遇见个什么样的面试官呢,会不会是个帅哥或者美女呢哈哈哈哈。结果面试完我妹问我面试官长得怎么样,我……我真忘了,我只记得他带了个黑框眼睛……没了。很温柔很有耐心,在我敲代码被自己绕进去,还有发表菜鸡言论的时候,他都会在那里微微一笑(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这形容的有点惊悚,但是反正就是很温暖!)


害呀我觉得我有必要趁我还没忘记,把遇到的题记录下来……可是我好懒的打字啊,简单说说吧。

第一道代码题是给定一个数组,里面除了一个数字只出现了一次,其他的所有数字都出现了两次,然后让你找出这个只出现了一回的数字。我当时的算法是,新建一个数组(起个名字ans吧),遍历给定的数组(我记得当时好像名字是k),遇见每个k中的元素,检查它在不在ans 里面,如果不在,就把它加进ans里,如果在,就把它从ans里面删除,这样遍历完k,ans里面剩下的数字就是只出现了一次的数字。(我觉着这个算法还算可以吧)。敲完之后,面试官小哥哥问我可不可以把查找优化一下,就是查找k中的元素在不在ans里面的时候,我当时写的for循环遍历ans嘛,他提示我说可不可以用哈希表,一下就查找到了。我当时想,哈希表,我在数据结构里面学过,我只知道除留余法,但是好像用在这里不太对啊……余数相同,但是数字不一定相同啊,而且我也从来没用哈希表编过代码,我不会写……我就说我不太会,然后就进下一道题了。(我前两天决心开始刷刷利扣,惊喜的发现第一题两数之和就用的哈希表……害,当时暴露了我从来没刷过题哈哈哈哈)

第二道题是单链表题,给定一个链表的表头,让我找到倒数第k个元素。我当时就菜鸡发言:从头遍历到尾,再从尾反着遍历k个元素就可以了啊。现在想想第一,这简直是傻*的脑回路;第二,怎么从尾向前遍历!单链表里根本没有指针指向前一个元素好嘛!哎然后小哥哥说太麻烦了,要之遍历一回就找到。我就又想了想,然后我敲的算法是:定义两个指针(名字叫*p和*loc吧),然后*p从头遍历k个元素之后,把*loc指向链表头,然后接下来p后移一个,*loc后移一个,等*p到尾的时候,*loc就是要找的答案。我当时敲代码的时候,有些k不符合题意的情况还有一些边界情况没有考虑进去,面试官小哥哥提醒我我才加的。

第三道是个智力题那种,说思路。题目是一共9个砝码外观都一样,8个一样沉,剩下1个稍微轻一点,给你一个天平,问至少称几次才能找出那个轻的砝码。我当时几乎没想就菜鸡发言了(好像是一边放4个一边放5个然后一个个往下拿,哎反正就是要称特别多回……真的,没考虑好不该瞎说的太坏印象了),然后又想了一会儿,说称3回吧(先4-4个,然后2-2个, 然后1-1),面试官说还能少,然后我就想不出来了这咋再少啊,又过了一会儿面试官说就这样吧,他当时看到这道题的时候也是这么想的,但是确实还能少。然后就在这时!老子!想出来了!称2回就可以(先3-3,然后1-1)啊!我怎么一开始就没想到3*3=9呢!!!我可真是太傻了,不过还好最后想出来了,面试官说对的,答案就是这个。

然后就开始了闲扯淡模式,我跟他说了我好后悔,当时看到字节开始招聘我就投简历了,后来才想我应该先投一些小厂积累积累面试经验,再来投这里的……哎反正聊了一堆有的没的,他说他能看出来整个面试过程我都很紧张,就闲扯淡的时候放松下来了,我说确实,因为我什么经验也没有,而且真的很想来这里……他说没关系呀,这么多公司都在招聘呢还有很多机会呢(当时我就觉得凉凉了哈哈哈哈哈)


哎终于写完了,要加油啊!菜就该努力!冲冲冲!
学英语去了溜了>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