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blog!
在前面记录一下写博客的原因,最直接的导火索就是今天下午要去参加 Byte dance 的宣讲会,要求带份简历,按菜鸡界不成文的规定:百度一篇。昨天在制作简历的过程里,发现我连抄别人的简历都是一直在删删删,能写上去的东西除了一些虚头巴脑的奖学金和比赛经历,没有一点干货啊,没有项目,技术只敢写个熟悉或了解,下定决心把拖延的博客开起来,把学过的东西看过的书都在博客里瞎吹一番,就让它轻轻地走过,还要留下一篇博客。
小抄:下面这段话是我从一个大佬那里抄的,虽然我只昨晚看了他这一篇文章,可能这也是我为什么。

不管是参加什么规格的会议、看了些什么样的书籍、或者研究了什么新鲜玩意,一定要有总结或分享。这是梳理自己思路的一个过程,你的思考不一定是对的(毕竟人类一思考那啥就发笑),但至少证明有思考过。如果不去思考,很多道理即使摆在你面前你也不会发现,无论那道理多么浅显。深度思考,真的不只是说说。http://jxy.me/2018/05/12/2018-qcon/

碎碎念: 到后面才是我这个博客想分享的话,我对于这个博客的预期不可能是个技术博客,大概率是个记录生活和分享学习的博客。因为大概一年前我就看到了这样一句话, Talk is cheap, show me code. 当时的我深感认同,但是我现在擅长的还是碎碎念啊。我分享的技术东西应该是炒冷饭,造轮子之类,所以大佬还是要绕道啊。对于旧轮子写下自己的造轮心得。我的造轮心得没有的时候,我就会分享我的碎碎念。这篇的碎碎念是浅析为什么我一直拖到今天才写博客。

  • 懒,拖延症。
  • 不愿意分享。应试教育下成长的祖国花朵的通病,从小学起就残酷竞争,学生的title就是名次和分数。舍不得把自己那点一知半解传授给别人,这种其实是目光短浅的,真正理解一个知识点的标准就是你能把别人教会,每次教别人教着教着发现lz也不懂。
  • 感觉自己没有准备好。也是应试教育给我们的不可磨灭的恶习–追求正确答案。没有通篇的学习某个领域的内容,不彻底得了解他的来龙去脉,不敢发声,怕出错,怕自己出丑。回想起以前课堂上老师一到提问环节大家都战战兢兢,在这片刻的寂静中心里默念一万遍,别点我,我到现在都心有余悸。其实我们永远都不可能准备好的,干就完了。

总结一波:学不如思,思不如做。晚上回来分享一下字节跳动宣讲会凉经,我希望通过记录生活的点滴能认识自己,督促自己,当然能帮助到新朋友最好啦。暂时规划了一下三个板块,flag板块,碎碎念,造轮心得。今天也要加油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