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汇编时,需要用到debug调试程序,但 win10 默认移除了 debug ,需要手动安装,过程如下:

一、DOSBox 下载安装

  1. 进入 DOSBox 官网:https://www.dosbox.com
    并点击标题栏中的 Downloads 进入下载页面。
    downloads
  2. 点击下载页面中的 Download Now 按钮,下载 DOSBox
    downloadNow
  3. 下载完成后,点击安装文件进行安装。(一般默认安装即可,也可根据需要自行修改安装路径)
  4. 下载 debug.exe 文件,下载链接:https://www.fixdown.com/soft/1724.html(其他网站下载亦可,此链接仅供参考)
    debug.exe 下载后不需要安装,但需要注意保存路径(路径可自行修改,最好是无空格的英文路径),配置时需要该路径。(此处保存路径为:D:\DOSBox
    debug

    二、挂载 debug:

    (英文好的话可以直接在 DOSBox 0.74 Manual.txt 文件中查找相关内容 )
    • 手动挂载:
      每次启动 DOSBox 时,都需要重新挂载。
      1. 双击打开 DOSBox ,此时会打开两个窗口(关闭其中任一窗口都会使两个窗口关闭),如下图:
        DOSBox
      2. 输入命令:MONUT C D:\DOSBoxD:\DOSBox 是之前 debug.exe 的存储路径)
        该命令中:
        • C 表示我们在 DOSBox 中创建的 驱动器,可随意定义。
        • D:\DOSBox 表示需要挂载为驱动器的 本地目录
        • C 盘是 MOUNT 命令后 DOSBox 中创建的 C 盘,它映射着本地的 D:\DOSBox 目录,但并不是我们电脑本地的 C 盘。
        • 回车后会提示驱动器 F 已经被成功挂载为本地目录 D:\DOSBox
      3. 挂载成功后,输入上一步 mount 命令中自定义的驱动器盘符(此处是 C:),进入到 DOSBox 中的该分区内。
      4. 进入 C 盘后,输入命令 debug,进入调试模式。
        mount c debug
    • 自动挂载:
      每次启动 DOSBox 时,自动挂载到项目目录中。(此处项目目录为D:\DOSBox
      原理:在 DOSBox 的配置文件 dosbox-0.74-3.conf 中有一个 [autoexec] 区段,在这个区段中的命令会在 DOSBox 每一次启动时自动运行,我们可以在这里写入 MOUNT 命令。
      1. 在 DOSBos 安装根目录下,有一个名为 DOSBox 0.74 Options.bat 的脚本文件,双击它可以打开配置文件。
        bat
      2. 打开配置文件后,滑动到文件最底部,找到 [autoexec] 区段,加入挂载命令和对应驱动器的盘符(此处为 MONUT C D:\DOSBoxC: ),并保存。
        autoexec
      3. 打开 DOSBox 后,输入命令 debug,即可进入调试模式。

三、debug 常用命令

  • R:查看更改 CPU 寄存器内容
  • D:查看 内存 中内容
  • E:改写内存中内容
  • U:将内存中机器指令翻译成汇编指令
  • T:CPU执行一条机器指令(CS:IP 指向的指令)
  • A:以汇编格式在内存中写入一条指令
  • Q:退出 debug 状态

Reference:https://www.cnblogs.com/wulimax/p/10723688.html
                    https://blog.csdn.net/plus_re/article/details/60761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