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结构

根目录(linux只有一个根目录 /,没有像windows一样的C,D,E盘符)
图片说明

[root@linux ~]# ls /
bin   dev  home  lib64       media  opt   root  sbin     srv  tmp  var
boot  etc  lib   lost+found  mnt    proc  run   selinux  sys  usr

/bin 是Binary的缩写,是常用系统指令文件,相当于Win下的windows目录。

/boot 是启动Linux时使用的一些核心文件,包括一些连接文件以及镜像文件。

/dev 是Device(设备)的缩写, 该目录下存放的是Linux的外部设备,在Linux中访问设备的方式和访问文件的方式是相同的。

/etc 存放所有的系统管理所需要的配置文件和子目录。

/home 用户的主目录,在Linux中,每个用户都有一个自己的目录,一般该目录名是以用户的账号命名的。

/lib 存放着系统最基本的动态连接共享库,其作用类似于Windows里的DLL文件。几乎所有的应用程序都需要用到这些共享库。

/lost+found 一般情况下是空的,当系统非法关机后,这里就存放了一些文件。

/media 识别挂载外设设备,U盘或光驱等设备,相当于win下的光驱,U盘盘符及其他储存设备盘符等

/mnt 临时挂载文件夹,比如挂载其他系统的共享文件夹等。

/opt 安装程序目录,主要用来存放程序的安装包,默认是空的。

/proc 是系统内存的映射,我们可以通过直接访问这个目录来获取系统信息,一般不要随意改动该目录的文件

/root 是root超级管理员目录

run 是一个临时文件系统,存储系统启动以来的信息。当系统重启时,这个目录下的文件应该被删掉或清除。如果你的系统上有 /var/run 目录,应该让它指向 run。

sbin s就是Super User的意思,这里存放的是系统管理员使用的系统管理程序。

selinux 这个目录是Redhat/CentOS所特有的目录,Selinux是一个安全机制,类似于windows的防火墙,但是这套机制比较复杂,这个目录就是存放selinux相关的文件的。

srv 该目录存放一些服务启动之后需要提取的数据,不要随意改动。

sys 系统内核,不要随意改动。

tmp 存放临时文件,使用内存模拟的断电会丢失

usr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目录,用户的很多应用程序和文件都放在这个目录下,类似于windows下的program files目录。

var 这个目录中存放着在不断扩充着的东西,我们习惯将那些经常被修改的目录放在这个目录下。包括各种日志文件。

关机和重启

linux大多用在服务器上,关机的情况很少。特殊情况下才会关机,正确的关机流程为:sync > shutdown > reboot > halt

sync 将数据由内存同步到硬盘中。建议在重启和关机前首先执行此操作

shutdown 关机指令,你可以man shutdown 来看一下帮助文档。例如你可以运行如下命令关机:

shutdown –h 10 ‘This server will shutdown after 10 mins’ 这个命令告诉大家,计算机将在10分钟后关机,并且会显示在登陆用户的当前屏幕中。

shutdown –h now 立马关机

shutdown –h 20:25 系统会在今天20:25关机

shutdown –h +10 十分钟后关机

shutdown –r now 系统立马重启

shutdown –r +10 系统十分钟后重启

reboot 就是重启,等同于 shutdown –r now

halt 关闭系统,等同于shutdown –h now 和 poweroff

关机命令

shutdown –h now 
shutdown -c [取消shutdown关机命令]
halt 
poweroff 
init 0

重启命令

shutdown –r now
reboot 
init 6

注销命令

logout 
exit 
在XShell软件中,按快捷键:Ctrl + d 

运行级别

Linux系统有7个运行级别(runlevel):
运行级别0:系统停机状态,系统默认运行级别不能设为0,否则不能正常启动 [谨慎使用,仅建议临时使用]
运行级别1:单用户工作状态,root权限,用于系统维护,禁止远程登陆[找回root密码时比较实用,进入此模式时不需要输入登录密码即可登录,比较常用]
运行级别2:多用户状态(没有NFS)[不常用]
运行级别3:完全的多用户状态(有NFS),登陆后进入控制台命令行模式[常用]
运行级别4:系统未使用,保留[默认未启用,基本用不到]
运行级别5:X11控制台,登陆后进入图形GUI模式[是指桌面环境,常用]
运行级别6:系统正常关闭并重启,默认运行级别不能设为6,否则不能正常启动[谨慎使用,仅建议临时使用]
以上比较常用的运行级别是3和5,需要修改运行级别的配置文件规则实现:

[root@linux ~]# cat /etc/inittab
# inittab is only used by upstart for the default runlevel.
#
# ADDING OTHER CONFIGURATION HERE WILL HAVE NO EFFECT ON YOUR SYSTEM.
#
# System initialization is started by /etc/init/rcS.conf
#
# Individual runlevels are started by /etc/init/rc.conf
#
# Ctrl-Alt-Delete is handled by /etc/init/control-alt-delete.conf
#
# Terminal gettys are handled by /etc/init/tty.conf and /etc/init/serial.conf,
# with configuration in /etc/sysconfig/init.
#
# For information on how to write upstart event handlers, or how
# upstart works, see init(5), init(8), and initctl(8).
#
# Default runlevel. The runlevels used are:
#   0 - halt (Do NOT set initdefault to this)
#   1 - Single user mode
#   2 - Multiuser, without NFS (The same as 3, if you do not have networking)
#   3 - Full multiuser mode
#   4 - unused
#   5 - X11
#   6 - reboot (Do NOT set initdefault to this)
# 
id:3:initdefault:
[root@linux ~]# 

运行级别规则文件:/etc/inittab中的id:3:initdefault:修改此行中的3数字可设置运行级别,每次开机时将进入此模式下。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修改配置文件方法,是每次开机时运行级别都会生效的,所以除了3和5其他运行级别不要乱设置。
命令行修改运行级别:仅临时生效,重启后失效。

init 5 代表临时进入5图形化桌面模式

init 3 代表临时进入3多用户有网络服务模式

init 0 代表直接关机操作

init 6 代表直接重启操作

vi/vim常用操作

基本上 vi/vim 共分为三种模式,分别是命令模式(Command mode),输入模式(Insert mode)和底线命令模式(Last line mode)。 这三种模式的作用分别是:

命令模式

用户刚刚启动 vi/vim,便进入了命令模式。

此状态下敲击键盘动作会被Vim识别为命令,而非输入字符。比如我们此时按下i,并不会输入一个字符,i被当作了一个命令。

常用命令:

i 切换到输入模式,以输入字符。
x 删除当前光标所在处的字符。
: 切换到底线命令模式,以在最底一行输入命令。

yy  复制光标所在的整行数据。
5yy 复制光标所在向下的5行数据。
p   粘贴复制的数据。
dd  删除光标所在的整行数据。
5dd 删除光标所在向下的5行数据。
u   撤销以往的操作。
shift+g按键  切换光标到最后一行。[可以配合设置文件行号后进行对行定位操作]
gg  切换光标到第一行。

若想要编辑文本:启动Vim,进入了命令模式,按下i,切换到输入模式。

命令模式只有一些最基本的命令,因此仍要依靠底线命令模式输入更多命令。

输入模式

在命令模式下按下i就进入了输入模式。

在输入模式中,可以使用以下按键:

字符按键以及Shift组合,输入字符
ENTER,回车键,换行
BACK SPACE,退格键,删除光标前一个字符
DEL,删除键,删除光标后一个字符
方向键,在文本中移动光标
HOME/END,移动光标到行首/行尾
Page Up/Page Down,上/下翻页
Insert,切换光标为输入/替换模式,光标将变成竖线/下划线
ESC,退出输入模式,切换到命令模式

底线命令模式

在命令模式下按下:(英文冒号)就进入了底线命令模式。

底线命令模式可以输入单个或多个字符的命令,可用的命令非常多。

在底线命令模式中,基本的命令有(已经省略了冒号):

q 退出程序
w 保存文件
wq 保存并退出
q! 不保存退出

按ESC键可随时退出底线命令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