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学历不算好不算差,末流985,臭港中西区某最近名声更不好的港校硕士毕业。这不算是面试干货,只是反思以及吐槽!!!

腾讯产培三面告终,被pcg事业群捞,终面有点压力面,但是和面试官观点很不一致,最后面试官说的很明白,说我适合对外的营销,不适合对内的产品。

我在腾讯实习过三个月的产品运营,但是认为自己不太喜欢运营也不是很喜欢深圳,就选择了暑期实习来杭州的海康,国际营销已拿offer。

上次腾讯产培我觉得是神仙打架,包括后面二轮做产品方案,面试官对方案进行的提问都让我觉得获益匪浅,虽然第三轮落败但是我觉得收获颇丰。后来被推去pcg提前批,产品专面,我还是从杭州欣然前往深圳,但是没想到是产品运营的岗位,不过我觉得既然来了还是要好好面。

这场群面比较容易,深圳pcg专场一场群面只有6个人,其他5位都是本科生也比较青涩,看得出来挺紧张的。群面过后我被打电话去单面,单面面试官不是群面那位,但他上来就说姑娘表现的不错,我们就直接复试终面,不浪费时间了。

然后就让我讲讲运营经历,我大概描述了自己的工作,是终端营销负责用户留存和付费转化。他说你实战经历不行,这工作太基础而且运营成本太小了。我现在给你一亿的现金流,你要怎么给各个渠道分配成本。我先问一亿只用于引流?然后说了思路,但是被面试官打断,他说他要具体数据,每个渠道打算给多少钱。我说直接给出具体数据有点不太现实,应该有一个大概的区间,然后试运营一段时间根据市场做出后续调整。面试官说,不,我们没有时间给你做数据分析的,你要拍板做决定!我说这个项目暂时还没有做到这么大的市场规模,如果一亿的现金流全用来引流,那么产品定价和流量人头成本应该重订。他说我只要你各个渠道的分配比例,姑娘您在兜圈子,给我数据!!!你说的这些问题后面还要一百亿一千亿去解决(我靠这就是腾讯的作风😒,充钱就是会员)然后我说了大概的数据,他说不行,你这个cover不了成本,你看你刚刚说的人头成本我们算一下人数(……)你看你一天要两万的新注册量,不可能的。

这个问题我们就叭叭了四十分钟,然后他跟我唠了唠家常唠了半个钟头,问了我爸妈干什么的,然后说看你简历我就知道你家庭背景还是很不错的,我家和你很像,我父母都是xxx的(某铁饭碗单位),想要我考公务员,我当了一年公务员然后跳出来的,年轻人要突破自己,要勇敢一点!你的简历在我们腾讯的人看来最大的败笔在于你离开腾讯后去了海康,说明你没有真的想走互联网这个方向。(还有,大概觉得我去海康是因为父母,毕竟海康有国资背景)你下一份实习如果选择字节或者头条,我就觉得你可以了。(可是我不喜欢字节和头条的产品,我自己也不用啊)你的逻辑思维和表达能力很好,但是沉淀不够,没有对产品十分渴求的学习欲望。最后跟我说,姑娘,不要去传统行业,传统行业终将会没落,会被互联网行业给替代的,来互联网吧。然后我也知道他的态度,我其实也没有太大的意愿继续面下去,所以终面就结束了。

总结一下这次面试,面试官有点push但是很直接,说话直白不兜弯子而且言语里感觉挺有魄力。很重数据,落地性和逻辑思维,我认为这对于产品以及产品运营都很重要!我个人终面表现不佳,面试官说的没错我对产品以及产品运营知识的渴求不够,个人没有太多沉淀,运营经历比较单薄而且工作内容比较基础。

和面试官的点对不对得上也蛮重要的,每个面试官看中的点不一样,有的面试官看中经历,有的看中逻辑,有的看中能力,还有的看中性格等等。我个人感觉我的这位面试官大哥标准挺高的,而且有点偏社招而不是校招。我其实做过挺多实习,有五百强外企有科创公司也有腾讯,但是我做过再多实习,我也确确实实只是一个学生,我实习的权限也没有那么大,没有过1亿现金流的运营经历,没有拍板过这么大金额,没有太多沉淀,思考有很多局限性,我认为一个刚出校门的人很难在短时间内给出较为全面的答案。他应该是看思路和反应,如果他能找到合适的人才,那确实是在运营方面有很深见解,很有思考并且实战经历很强的人,确实是在校招生里凤毛麟角的,我能力还不够,不过这大概也是腾讯70%都是社招的原因吧,非技术岗校招比例应该更少,真的是神仙过海。

另外我对他最后的评价并不认同,我不认为海康是我简历最大的败笔,当然海康不如腾讯。但我不认为传统行业终将没落且都会被互联网替代,纯虚拟经济是有很大泡沫的,很多被过高估值。现在也并不是一个互联网行业高于一切都时代,传统行业也在积极转型,实体制造也在积极和互联网挂钩,虚实结合,有核心科技才是硬道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华为不能算是互联网公司,但是如果没有它的通信技术,很多互联网企业不会得到这么大的发展,万物互联时代,终归还是会落实到终端产品上的。其实整个过程中,面试官不断地cue我们腾讯怎么怎么样,互联网行业如何如何,这位面试官让我有一种互联网人最🐮的优越感,这是让我最不适的地方。

他一直说姑娘你可惜了,投错了,你dismatch产品,但是你很match sales和marketing,我说可是腾讯没有什么这一类的岗位。他说腾讯销售都是社招的,要带资源的,我给你一个5亿的KPI,你一个没资源的校招生怎么完成。(果然是腾讯,上来都是亿为单位的数额🙉)然后说产品我们是对内,所以才校招,这是我们公司的黄埔军校啊。(腾讯的产品确实牛逼)然后我说您不是做了一年多公务员跳槽,然后社招来腾讯的吗?面试官愣了一下,然后笑了🐒。我也是有点飘了,最后知道自己过不了还破罐子破摔,算是彻底把自己作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