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知乎用户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131784/answer/28026813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一共有0~6一共7种,这其中RAID 0、RAID1、RAID 5和RAID6比较常用。RAID 0:如果你有n块磁盘,原来只能同时写一块磁盘,写满了再下一块,做了RAID 0之后,n块可以同时写,速度提升很快,但由于没有备份,可靠性很差。n最少为2。RAID 1:正因为RAID 0太不可靠,所以衍生出了RAID 1。如果你有n块磁盘,把其中n/2块磁盘作为镜像磁盘,在往其中一块磁盘写入数据时,也同时往另一块写数据。坏了其中一块时,镜像磁盘自动顶上,可靠性最佳,但空间利用率太低。n最少为2。RAID 3:为了说明白RAID 5,先说RAID 3.RAID 3是若你有n块盘,其中1块盘作为校验盘,剩余n-1块盘相当于作RAID 0同时读写,当其中一块盘坏掉时,可以通过校验码还原出坏掉盘的原始数据。这个校验方式比较特别,奇偶检验,1 XOR 0 XOR 1=0,0 XOR 1 XOR 0=1,最后的数据时校验数据,当中间缺了一个数据时,可以通过其他盘的数据和校验数据推算出来。但是这有个问题,由于n-1块盘做了RAID 0,每一次读写都要牵动所有盘来为它服务,而且万一校验盘坏掉就完蛋了。最多允许坏一块盘。n最少为3.RAID 5:在RAID 3的基础上有所区别,同样是相当于是1块盘的大小作为校验盘,n-1块盘的大小作为数据盘,但校验码分布在各个磁盘中,不是单独的一块磁盘,也就是分布式校验盘,这样做好处多多。最多坏一块盘。n最少为3.RAID 6:在RAID 5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种校验码,和解方程似的,一种校验码一个方程,最多有两个未知数,也就是最多坏两块盘。总体来说,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