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层

🐎展示层

🐎会话层

🐎传输层

🐎网络层

ARP 地址解析协议

  • 为什么引入地址解析协议
    当一台电脑向另一台电脑发送数据时,最终还是需要硬件地址才能发送,ARP 地址解析协议就是做 ip 地址到 mac 地址解析工作。

  • 如果解决
    ARP 地址解析协议在主机的 ARP 高速缓存中维护一个 ip 地址与 mac 的地址的映射,当需要的时候,会查询告诉缓存,进而获取 mac 地址。如果获取不到又会在网络中广播 ARP 请求分组。

  • 工作流程,假设 A -> B,A 不知道 B 的 mac 地址
    1.A 向本局域网中广播一个 ARP 请求分组,分组中携带了自己的 ip 地址,mac 地址,已经目标主机的 ip 地址。
    2.在本局域网的所有主机上运行的 ARP 进程都会接收到这个分组。
    3.主机 B 收到分组后,将里面的 ip 地址与自己的 ip 地址比较,发现相同,则向 A 发送响应分组,在响应分组中携带自己的 mac 地址。而其他的主机在收到请求分组之后都不响应,但是将 A 的 ip 的地址和 mac 地址缓存到自己的高速缓存中。注:ARP 请求分组是广播,响应分组是单播。
    4.当主机 A 收到 B 的响应后,将 B 的 ip 地址和 mac 地址写入自己的缓存中,完成。

ICMP 网际控制报文协议

  • 种类
    • 差错控制报文
    • 询问报文
  • ICMP 应用
    • 分组网间探测 ping,使用了 ICMP 的回送请求与回送回答报文。没有通过 TCP 或 UDP。
    • traceroute,跟踪一个分组从源点到终点的路径。

🐎数据链路层

🐎物理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