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系统概论


1.1计算机的发展与应用

1.2计算机系统的组成

1.3计算机的性能指标和性能评价

1.4计算机层次结构


1.1计算机的发展与应用

国内外计算机的发展情况

计算机的发展大致经历了 4 代 ,每一 阶 段 的计算机具有 不同的特征。

  • 第 一 代 ,以 电 子 管 为基本器件 ;使 用 机 器 语 言 和 汇 编 语言;采 用 延 迟 线作存储。
    主 要用于科 学计算。
  • 第 二 代 ,用 晶 体 管 取 代 电 子 管 ;使 用 算 法 语 言 和 操 作系统 ;采 用 磁 芯 作存储。应
    用于科 学计算和数据 处理 。
  • 第 三 代 ,采 用 集 成电路 ;计算机系列 化 ;软 件 、外 设 迅 速发展 ;采 用半导 体 和 磁 盘
    存储器。应 用领 域 不 断 扩 大 。
  • 第 四 代 ,采 用 大 规 模 及 超 大 规 模 集 成电路 ;性 能 不 断 提 高 ;存储容量不 断 扩 大 。
    计算机 网络和 高性能计算机出现并得到应用。
  • 多 核是当 代处 理器发展的 趋 势,目前主流处理器都 采用多核技术。
  • 计算机 应 用 几 乎 涉 及 人 类社 会的所有 领 域 ,典 型 的 应 用 包 括 科 学 计 算 、数 据 处 理 、人
    工 智 能 、过 程控制、辅 助 技 术 、电 子 商务等。
冯诺依曼结构计算机的特点,工作原理

1) 特点:

  • 由运 算器 、控 制 器 、存 储 器 、输 人 设 备 和 输 出 设 备 等 5 部分组成。
  • 指令和数据 以二进 制 形 式存 放在 存 储 器 中 ,存 储 器 按地址 访 问 。
  • 指 令 由操 作码 和 地 址 码 构 成 ,并 由指令控制计算机的运行。
  • 由控制器 来控制程序和数据的存取及程序的执行。
    2 )工作原理
  • 冯 • 诺依曼结构计算机的工作原理是“存储程 序 ”和 “程 序 控 制 ”。“存储程 序 ”,就是
    将 解题 的 步 骤 编成程 序 ,然 后 把 程 序 存 放 到 计算机的存储器中。“程 序 控 制 ”就是程序运
    行 时 ,控 制 器 根 据逐 条从 主 存 中 取 出 指 令 ,控 制 全 机 相 关 部 件 执 行 相 应 的 操 作 ,完成指令
    的 功 能 ,直 到程 序中所有指令 执行 完成 ,从 而 实现程 序应该完成 的功能 。

1.2计算机系统的组成

一台完整的计算机应该包括硬件和软件两部分

常见硬件以及主要功能如下

  • 存储器:主要 功 能 是 存 放 程 序 和数据,按地址 访 问 。
  • 运 算 器 :对 数据 进行 算术 运 算和 逻辑 运算 的部 件 。
  • 控制器:指 挥协调 计算机各部件工作。控制器 根 据指令的 操 作 码 、指令执行过
    程中的 条 件 状 态 、时 序 系统等 3 方面的 因素来 产生指令 执行过程中所 需要 的控 制信 号,控
    制指令的 执 行 。
  • 输人设备:将 信息输人 到计算机的设备,如 键 盘 、鼠标等。
  • 输出设备:将计算机运算结果转换成人或其他设备能接收并识 别的外部设备。

软件系统:一 台 计算机中全部程 序 的集 合 ,统 称 为 这 台 计算机的 软 件系统。软件按其功能分成
应用软 件系统 软件 两大 类。

  • 应用软 件是用 户为解决 某种应用问 题而编制的一些程 序。
  • 系统 软件用于 对计算机系统的 管 理、调 度 、监 视 和服务等 功 能 ,其 目 的 是 方 便 用 户 ,提
    高计算机 使用 效 率 ,扩 充系统的 功能 。

1.3计算机的性能指标和性能评价

计算机性能指标及其应用

  • 基 本性 能指标包括字长和存储容量。

  • 与时 间 相关的 性 能指标主要包括:
    ① 时 钟 周 期 :时 钟 周 期 是 时 钟频率 的 倒 数 ,也 称 为 节 拍 周 期 或 T 周 期 ,是处理操作
    最基本的 时 间 单 位 。
    ② C P I是指执行每 条指令所需要 的平 均时钟周期数 。
    ③ M IPS用 每 秒钟执行完成的指令数量作为衡量计算机性能的指标。
    ④ C P U 时 间 即一 段程序的执行时 间。

  • 系统的可靠性及 可靠性指标。


1.4计算机层次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