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是我在找工作之旅中的参加的第一次正式的面试。由于我这段时间一直在香港,不知为何每次一面试网络信号就不好,用牛客网视频总是声音会有延迟,所以好几次都重新约了时间。本以为好事多磨,没想到最后在三面中表现不佳,错失了可以入职字节的机会。我想把我这次面试的经历记录下来,给自己做一个总结吧,虽然结果不如人意,但是也让我深刻意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以及需要学习和改进的地方。希望能够总结这次的经验教训,在接下来继续加油。


一面(1h30m)

一面是一个很平易近人的小姐姐,第一次面的时候由于网络问题没面成重新约了两天后的下午。面试体验很棒,感觉问的问题都很全面,基础知识方面涵盖了计网、操原、数据库、数据结构等方面。此外,在问项目的时候也很面面俱到,并不会问一些很刁钻的问题,而是能够顺着我的回答深挖。

  1. 自我介绍
  2. 项目介绍(主要问了简历中的挑战杯项目,问了大概半个多小时,拓展了好多,以下仅部分)
    (1)做了哪些工作
    (2)遇到了哪些困难以及如何解决
    (3)作为负责人如何进行分工,如何协调组员关系
    (4)到后期ddl将至,任务尚未完成,如何解决
    (5)之后如果还有这样一个项目交给你,怎么做
  3. 算法题:快排
  4. 数据库(出了大概5、6题):选出不及格科目大于等于2的学生
  5. 计算机网络
    (1)TCP/IP四层机构
    (2)http/https的区别
    (3)Post和Get的区别
    (4)为什么要对url进行编码
    (5)常见的编码规则
  6. 聊天:工作规划、优缺点、目前投了哪些公司

二面(1h30m)

  1. 自我介绍
  2. 项目介绍
  3. 如何测试视频播放器
  4. 指针和引用的区别
  5. 多态
  6. 网页卡顿的原因
  7. APP和web测试的不同
  8. 软件测试相关:黑盒测试和白盒测试及各自的测试用例设计方法
  9. 算法题: 输入1234,下一个比它大的排序
  10. 反问

三面(40h)

有一说一,这次面试体验真的比前两次的差很多。原本约定了下午三点面试,结果临时通知改到了晚上七点,然后面试官还迟到了十来分钟,说是刚开完会。当时还觉得这个面试官好忙的样子,不过也可以理解。然鹅在面试过程中,面试官全程黑脸,而且问问题很跳跃,感觉并没有实现看过我的简历,过程中还说了一句等会我先看下你的简历哈。主要问了很多关于操作系统原理还有数据结构的问题。

  1. 自我介绍
  2. 你认为哪一门科目学的最好(我回答不能说学的最好吧,但可能对计网比较感兴趣,然后就问了几个计网的问题)
  3. 学了哪些计算机相关的课程(我简历都写着,真的都不看的吗……)
  4. 开始问操作系统原理
    (1)什么是死锁
    (2)知不知道什么是虚拟内存
    (3)银行家算法
  5. 了解哪些深度学习的算法(我说了faster-rcnn和rcnn系列的算法,然后介绍了一波。然后问除了图像类算法还了解其他的吗比如巴拉巴拉,我没听清……我说我对图像识别的算法稍微了解更多一点因为毕设就是做了识别)
  6. 算法题:用链表实现队列,要求最低的时间复杂度和空间复杂度
  7. 一百万个数,用哪个排序算法最快
  8. 排序算法的最小时间复杂度
  9. 认为自己有什么缺点吗
  10. 做过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11. 反问

总的来说,字节的面试体验还是可以的,毕竟是我面的第一家公司,能走到三面已经觉得很开心了。虽然过程有一丢丢坎坷,本以为好事多磨,最终没能得到满意的结果也感到可惜,但是真的受益蛮多的。三面虽然体验不佳,但是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是因为自身吧,复习的内容还不够全面,例如银行家算法,本科学过但是在准备过程中还是没有捡起来。还有算法题其实也是我很大的一个不足。此外可能也有运气的原因吧,本该一个星期前就进行三面,但是那天还是因为网络有延迟,当时的面试官由于手机不在身边没有办法跟我进行语音,因此重新约了时间。然后在这次三面前我又刚结束了一堆final、pre还有论文,可能准备也不够然后就有一点慌吧。就觉得有点可惜,但是我不会气馁的。接下来我会继续努力,好好复习,好好整理总结,多刷算法题。还有最重要一点就是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并要对自己充满信心。尽人事,然后等待好事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