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习Spring Cloud Alibaba

Spring Cloud Alibaba是阿里巴巴出品的Spring Cloud第二代实现,是阿里微服务的解决方案与精华沉淀,在业界广泛使用,使用微服务更是大势所趋。然而市面完整的学习笔记资料却又很少,在这特地整理很久的学习思路导图原件及Spring Cloud Alibaba学习手册笔记分享给小伙伴们!

有需要的小伙伴只需点击“传送门”即可免费获取

Spring Cloud Alibaba学习手册笔记

针对Spring Cloud Alibaba生态下的技术组件从应用到原理进行全面的分析,涉及的技术组件包括:

  • 分布式服务治理Dubbo、
  • 服务配置和服务注册中心Nacos、
  • 分布式限流与熔断Sentinel、
  • 分布式消息通信RocketMQ、
  • 分布式事务Seata
  • 微服务网关Spring Cloud Gateway

这份笔记中涉及的所有技术组件采用“场景→需求→解决方案→应用→原理”高效技术学习模型进行设计,以便让你知其然且知其所以然。在“原理”部分,笔者采用大量的源码及图形的方式来进行分析,帮助读者达到对技术组件深度学习和理解的目标!

基础篇目录

微服务环境搭建篇

服务治理篇—Nacos

Nacos 是什么呢?是阿里推出的微服务组件,可以用来作为服务注册中心和配置中心。相当于是 Eureka 和 Config 合体,并且对 Dubbo 也有很好的支持,这部分深入了解分析使用 Nacos及底层!

服务容错篇—Sentinel

随着微服务的流行,服务和服务之间的稳定性变得越来越重要。Sentinel 是面向分布式服务架构的轻量级流量控制产品,主要以流量为切入点,从流量控制、熔断降级、系统负载保护等多个维度来帮助您保护服务的稳定性。这部分主要讲解Sentinel,主要内容如下:

服务网关篇—Gateway

在微服务架构中,API 网关是一个服务,是服务端的唯一入口。从面向对象设计的角度看,它与外观模式类似。API 网关封装了系统内部架构,为每个客户端提供一个定制的 API。网关还具有其它职责,如身份验证、负载均衡、降级与应用检测等功能。这部分重点分析Gateway,主要内容如下:

链路追踪篇—Sleuth

消息驱动篇—RocketMQ

短信服务篇—SMS

发送短信功能,在开发过程中是最常见的需求。包括用户登录验证码的发送、活动促销短信的发送等。这部分将深入地去分析如何设计和实现一个短信服务

服务配置篇—Nacos Config

分布式事务篇—Seata

Seata 是一款 Alibaba 开源的分布式事务解决方案,致力于提供高性能和简单易用的分布式事务服务。Seata 将为用户提供了 AT、TCC、SAGA 和 XA 事务模式,为用户打造一站式的分布式解决方案。这部分基于 Seata 的分布式事务解决方案来深入讲解,涉及的内容也会比较详细。

四、总结

微服务近两年的火热,也将很多公司的架构慢慢转向微服务,但要直接上手微服务,还需要通过实操演练,不断提升,才能在工作中游刃有余。网络上相关资源很多,但大多散乱无章,不成体系,不利于系统性掌握,无法一步步的深入其中,更不能深刻掌握各个组件在项目中实际融合情况。

如果你还在学习Spring Cloud Alibaba而没有好的学习笔记及思路的话,这份学习手册笔记及下面的思维学习路线笔记(内含视频讲解)能够很好的帮助你!有需要的小伙伴只需点击“传送门”即可免费获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