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c++中的数据类型:(红色为c++特有)

  • 可以把c++的布尔型变量理解为c语言中的标志变量。在c语言中需要加上头文件#include <stdbool.h>来使用bool和true、false

二、基本数据类型(蓝色为常用)

1.整型:
①长整型long(long int)
②基本整型int
③短整型short(short int)

  • 整型的数据溢出:一般的,超过最大值的有符号整型数值 会向上溢出变成负数,超过最小值的数据会向下溢出变成正数。

2.实型(浮点型):
①单精度float
②双精度double
③长双精度long double

  • float类型在内存中占用4个字节,提供7位有效数字。
  • double类型和long double类型在内存中占8个字节,提供16位有效数字。
  • 因为浮点型数据长度有限,所以浮点数存在计算误差。
  • 一个较大的浮点数和一个较小的浮点数做加法时,无意义。
  • 使用浮点型数据用double比float精度更高,多的4个字节可以忽略。

3.字符型
①有符号字符型signed char
②无符号字符型unsigned char

  • 字符型数据在内存中占据一个字节,其实存放的就是这个字符对应的ASCLL码的整数值,所以字符型数据和整型数据之间可以通用。

三、常量
常量:程序中其值不能被修改的数据。有字面常量和符号常量。

1.整型常量
(1)十进制整数:如520。以0-9组成的整数。
(2)八进制整数:如066。以0开头a八进制数0~7组成的整数。
(3)十六进制整数:如0x77。以0x或0X开头和十六进制数0-9、A-F或a-f组成的整数

2.浮点型常量
(1)小数形式:如3.14。其中小数点不能省略
(2)指数形式:如5.20e+2。表示5.20*10的2次方,即520。f e(E) n格式下n必须为整型。

浮点型常量默认为double型,若在浮点数后面加一个f或F,即可变成float型。

3.字符常量
(1)如‘A’。以一对‘’括起来的一个字符表示字符常量。

4.字符串常量
(1)如“hello”。以一对“”括起来的0个或多个字符表示字符串常量。

5.符号常量(#define 标识符 常量)
如:#define N 101。

  • 在程序中所有出现该标识符的地方均用常量替换。

6.用转义字符表示字符常量
采用转义字符可以表示ASCII表中不可打印或不方便输入的控制字符和其它特定功能的字符。


四、变量

  • 变量:在程序运行期间其值可以被改变的量被称为变量。
  • 变量必须“先定义,后使用。”变量定义后,其值是未知的,需要对其进行初始化。
  • 变量的const限定:在变量定义前加上const修饰,这样的变量称为只读变量或常变量。它在程序运行期间的值不能被修改,定义常变量时必须进行初始化。
  • 使用const限定强制实现对象最低访问权限,是现代软件开发的设计原则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