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参考: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1A411q7UK
hashCode和equals的区别是面试中经常问到的一个点,实际上这两个方法是没有本质上的联系的,因为他们各自都可以被重写,hashCode是用native修饰的,同时hashCode的值是一个int类型。Object类中的equals方法是直接调用的==,即判断地址是否相同。不过无论这两个方法怎样被重写都要保证以下几个规范:

  1. hashCode和equals返回的值应该是稳定的,不能有随机性。
  2. 如果两个对象==返回的是true,那么equals返回的也一定是true。
  3. 如果两个对象equals返回是true,那他们的hashCode一定相等。

Q:为什么hashCode和equals需要以上的规范?
A:这牵扯到了一系列的哈希存储,以hashMap为例,hashMap的结构是数组+链表/红黑树,查询的时候先通过hashCode找到该元素所处的桶,再进入该桶中的链表/红黑树通过equals方法逐个比较来寻找目标元素,规范1是为了保证每次查询的时候都能查到同一个桶里,而规范2,3则是为了保证能查到正确的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