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没有之一)。

一、在Mac OS X上安装Git

首先,你可以试着在终端中输入,看看系统有没有安装Git。

如果你正在使用Mac做开发,有两种安装Git的方法。

1、安装homebrew,然后通过homebrew安装Git,具体方法请参考homebrew的文档:http://brew.sh/。

2、直接从AppStore安装Xcode,Xcode集成了Git,不过默认没有安装,你需要运行Xcode,选择菜单“Xcode”->“Preferences”,在弹出窗口中找到“Downloads”,选择“Command Line Tools”,点“Install”就可以完成安装了。

Xcode是Apple官方IDE,功能非常强大,是开发Mac和iOS App的必选装备,而且是免费的!

二、创建版本库(repository)

1、GitHub创建自己的远程库

GitHub:https://github.com/,具体操作可以查看网上教程~这里就不一一赘述啦。

2、在本机创建一个Git repository并和远程库关联

第一步,创建一个文件夹;

第二步,进入创建的文件夹;

第三步,通过git init命令把该目录变为Git可以管理的仓库;

第四步,将本地库和远程库关联起来,git remote add origin git@github.com:xxx/gitrepo.git(origin:为远程库起的名字)

3、直接从远程库克隆

查看远程仓库的地址,使用git clone。Git支持多种协议,包括https,ssh。

三、工作区和暂存区

我们把文件往Git版本库里添加的时候,是分两步执行的:

第一步是用 git add把文件添加进去,实际上就是把文件修改添加到暂存区;

第二步是用 git commit提交更改,实际上就是把暂存区的所有内容提交到当前分支。

因为我们创建Git版本库时,Git自动为我们创建了唯一一个master分支,所以,现在,git commit就是往master分支上提交更改。

你可以简单理解为,需要提交的文件修改通通放到暂存区,然后,一次性提交暂存区的所有修改。

四、分支管理


master分支是一条线,Git用master指向最新的提交,再用HEAD指向master,就能确定当前分支,以及当前分支的提交点。每次提交,master分支都会向前移动一步,这样,随着你不断提交,master分支的线也越来越长。

当我们创建新的分支,例如dev时,Git新建了一个指针叫dev,指向master相同的提交,再把HEAD指向dev,就表示当前分支在dev上:

从现在开始,对工作区的修改和提交就是针对dev分支了,比如新提交一次后,dev指针往前移动一步,而master指针不变:

假如我们在dev上的工作完成了,就可以把dev合并到master上。Git怎么合并呢?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直接把master指向dev的当前提交,就完成了合并:

合并完分支后,甚至可以删除dev分支。删除dev分支就是把dev指针给删掉,删掉后,我们就剩下了一条master分支:


五、命令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