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秋招干货,上网易游戏学院app查看!

本文由天下事业部技术经理海哥的视频课程内容整合而成,更习惯看视频课程的同学请戳:游戏技术面试小贴士》

师弟师妹好,我是海哥。之所以称各位为师弟师妹,是因为我是07年进入中山大学软件学院学习的。当然,现在是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的一部分了。

在本科期间,我获得了国家奖学金,拿到了花旗杯的全国二等奖,并最终有幸以中山大学优秀本科毕业生的身份毕业。毕业后我又保了研,在软院读完研究生。 在校期间,我一共发表过一篇文章,并获得了两项专利。此外,我在进入网易之前,还分别在杰赛科技、微软及以谷歌实习过。


各位同学可能已经发现了,这看起来根本就是一份简历啊。没错,这是一份真实的简历,就是从我本人当年找工作的简历中截的一段(图1)。

 简历该怎么写呢?

下面我们以“游戏研发工程师”岗位JD为例,告诉大家如何通过研究岗位招聘信息写个人简历。

1.计算机或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

这个“计算机或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意思呢?我给大家翻译一下:简历上要写好自己的学校和专业。咦?是不是发现新世界的大门被打开了,突然明白要怎么写简历了是吗?

2.精通C/C++编程语言及其思想。

这句的要求就是告诉大家,简历上应该写上和C或C++有关的论文、比赛、项目或实习,最起码上过C/C++的课程,做过大作业。这些都可以从侧面证明你对C/C++了解程度。

3.扎实的计算机基础知识,深入理解数据结构,算法,操作系统等知识。

看到这里可能会有同学有疑问,怎么叫扎实呢?绩点高,做过相关项目或者实习,有学术成果,这些都可以叫扎实。当然,数据结构考了满分,那也是扎实。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出来,所谓的简历编写方法,特别是所需的内容,其实官方的职位描述已经完整地告诉大家了。

简历编写原则?


我们常说,简历编写的原则是要在有限的篇幅内突出自己的优势。所以,针对职位编写专用简历的原因就在于此。

可以按照职位的要求,着写相关内容,突出自己的重点优势。而反过来,通用简历,特别是那种内容与职位要求不符的简历,是非常容易引起面试官警觉的,容易让面试官把面试的焦点从发掘你的优势上移开,转移到为什么你会无缘无故写这么多无关的内容上去,从而影响整个面试进行。

当然有的同学可能觉得,既然要突出自己的优势,那就要把自己会的技能全部堆上去,总之就是各种精通,或者一大堆跟专业无关的技能。这里先不论你是否真的把这些内容都学到精通,即使真的精通了,大量无关的内容也只会把你在这个职位上真正的优势给稀释掉。

通常而言,一页是最好的简历长度。如果大家发现自己的简历内容一页写不下,那通常只有一种可能:有些内容是需要被精简的。过多的内容很可能导致你真正的优势被面试官漏掉,从而影响你的发挥和结果。

确认了内容之后,我们在制作简历的时候也需要注意,我们投递的是技术类职位,一定要以技术为导向,不要过度包装。

我见过一位同学的简历,设计十分精美,封面封底俱全,内里还有各种图片铜版纸包装,大家看到这种简历的第一感觉是怎么样呢?比起程序员,这位同学更像一位美术或者编辑对吧?在此举这个例子,并不是说简历就不需要格式与设计。而是应该用技术向的排版,以简洁为主,突出重点。

我还见过一份两页的简历,首先从页数上说就已经很多了,但第二页居然还是一张白纸。我看了很久才注意到,原来第二页是有字的,就一个“谢”字,和一个叹号,还正好在订书钉旁边,需要仔细看才能找到。我知道一般情况下大家也不会给出这么过分的排版,这也是一个有点极端的案例了。

如果我真的很厉害,有很多想跟面试官表现的内容,1页真的写不下了,怎么办呢?一个好的办法是给简历一些附加的内容,比如我写了很多代码,放在GitHub上,那完全可以在简历里找个一行半行的位置,写上你的GitHub名或者链接嘛。

反过来,大家也要尽量避免在简历上出现一些低阶的内容。比如你突然写一个"通过国家计算机考试一级",这个考试很多同学可能都没听说过。"国家一级"听起来很能打的样子,我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个一级的考试内容,内容不多,4选1,WPS、MS Office、Photoshop,以及网络安全素质教育,这里好像跟代码都没关系啊?是啊,是没太大关系,只是听起来好像很牛的样子,那你为什么要写呢?这个情况,面试官可能要怀疑的就不仅仅是你的水平了。

不用怀疑,至少在网易,面试官都是身经百战的专业选手,所以请务必做个诚实的好孩子。

以上是简历编写的基本原则,如果我们对自己有一些更高的要求,比如用简历提升自我。在编写简历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在提交简历之前学会补足,将会非常有利于我们的面试准备。


简历进阶


简历是面试者在面试前与面试官交流的唯一渠道。我们可以想想,如果有个机会在面试前向面试官毛遂自荐,我们要说些什么?这些内容,能不能以简历的形式交给面试官? 再进一步,面试是一个面试者和面试官平等交流,互相沟通的过程。那既然是交流,总要有得聊才行。我们能不能通过合理设计简历内容,为这场交流提供基本的交流素材呢?比如我研究过xx库,发现了xx;或者写过xx程序,大概在做什么,这些都非常容易引起面试官的兴趣,进而让面试围绕着这些内容展开。

最后的最后,当面试完结的时候,如果面试官对你的面试表现不足够满意,但又没有立即否决而是仍在犹豫的时候,你的简历的能不能给予足够的支持,让面试官再次考虑给你通过的结论呢?总之,一份好的简历,应该是从阅读者,也就是面试官的角度而言是方便的。各位在编写自己的简历时,不妨把自己换位到面试官的位置上,重新审视一下自己的简历,也许会有不一样的发现。

说了这么多简历,相信大家一定能够制作出一份完美的简历,并顺利进入到面试中。


常规面试内容


就一般的技术面试而言,其大致的内容是相对固定的。一般都会包含自我介绍、基础知识、项目经验以及高阶挑战几个部分。当然,如果是两轮或者多轮技术面的话,这些内容可能会被拆散到各轮之中,甚至可能有部分重叠,但总的来说,合起来应该也还是这个范围。现在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这些具体内容。

1.自我介绍。一般的面试在开始时都会让同学做一下自我介绍,技术面的自我介绍不必太长,一般两三分钟时间,把简历中的重点叙述一下即可。当然可以视情况加一些说明之类的。自我介绍的目的有两个,第一个可能大多数同学都知道,就是给面试官一个时间和引导,让面试官重新熟悉你。虽然面试官可能早就看过你的简历,但在校招这样的连续面试中,面试官未必能第一时间想起全部的内容,所以需要在你的引导下,找回相关的记忆;另一个目的则是为面试做一个热身,让面试者进入状态,舒缓一下紧张的情绪,毕竟自我介绍总不可能答错对吧?这样可以让面试者建立一个初步的信心,以便在后面的几十分钟面试里有一个更好的发挥。

对,各位没听错,面试官居然还想让面试者有更好的发挥?是的,面试官的根本任务是要考查一位面试者的真实水平,但如果一位面试者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没能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那还谈何考查呢?所以,一位好的面试官,一定会在面试的过程中尽量帮助大家的,各位在面试过程中,如果出现了技术以外的影响因素,也完全可以直接和面试官沟通,寻求帮助,这对双方都是有益的。

开场之后,一般就是基本的技术基础知识考察。所谓基础知识,其实就是在职位描述里出现的那些条目,以游戏研发工程师为例,就是C/C++,网络、操作系统、编码能力、算法等等内容。大家都看过很多面经,具体内容我就不一点点展开了。

在基础知识之后,是简历上所写的过往项目,有时候这部分也有可能被放在下一轮技术面中,主要是双方探讨各位之前做过的项目。包括一些比如技术细节、系统设计。也有可能以这些项目为准,额外提出一些新的内容继续探讨。在这些内容结束之后,如果面试者的表现足够好,那面试官(特别是终面的面试官)通常还会提示一出额外的高阶内容,用以考查面试者的上限,当然,题目的难度一般是稍稍超出面试者水平的, 所以大家也不必过于担心答案。


面试重点


那么在面试官看来,什么样的面试表现是好的呢?或者说面试的重点,到底是在考察什么呢?实际上这个问题我在面试的过程中也经常被问到。

实际上,面试首先要考查的就是一名候选人的沟通能力。这个沟通能力,并不是要求各位能出口成章,口吐莲花。而是在今后团队的合作中,需要各位有一个良好的表达能力,能够正常沟通。

其次,既然是技术面,那基础的技术能力是必须要具备的。甚至可以说这部分的表现基本就决定了此次面试的通过与否。这里我想多提一点,这么多年来,每届同学所参加的比赛、获得的荣誉、发表的论文、参加的项目都在不断提升。唯独一点,不少同学的编码能力下降非常严重,很多同学不具备基本的编码能力,甚至无法在面试现场无Bug地写完一个简单的20行左右、可以编译运行的基本函数。很多简历非常优秀的同学都倒在了代码上,不能不说是让人非常地遗憾的。

除了上述常规理解的技术能力之外,学习能力也是一名合格的工程师必备的素质。这种学习能力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学校或者实习单位相关技术的学习情况,二则是自身的主动学习情况,这些情况,都可以通过面试表现出来。

那反过来说,在面试的过程中,哪些表现是不重要的呢?首先,非业务能力,是不重要的。比如你长得美不美、帅不帅啊,说话搞不搞笑啊,对不起,我们是专业的,不受诱惑的。当然这个大家一般也能想得到。 还有哪些内容不重要呢?这个大家可以一般不会想到,其实在面试的过程中,复杂问题的具体答案是不太重要的。注意这里定语比较多,首先要是复杂问题,如果连1+1都不知道等于二进制10,那我就要怀疑我走错房间了是吧?其实是具体答案,不是说完全不会做,比如你把公式都推导出来了,但最后一步突然忘了一个sin的积分等于几了,这当然一般是没什么问题的,也不用太紧张,我们的面试官都是非常专业的,如果发现同学是因为一时忘记没答上来,通常会换个角度继续考查的,各位同学保持平常心就好。


面试表现举例


如果大家还是觉得没有一个清晰的概念,我们再举几个例子,来看看在面试中,除了大家常规理解上的,面试官提问,面试者回答以外,还有什么是好的表现,什么是差的表现。

比如说,如果在面试的过程中,能够清晰地描述以前做过的项目的技术细节。比如我做过一个小游戏,我能描述出来是怎么设计模块的,怎么管理资源的,怎么处理跨平台的等等问题,那说明你在这个项目中贡献很多,至少也是愿意去学习别人工作的,而且还真学会了。 再者,能够了解基础技术背后的深层原理也是非常好的一种表现,比如我们讨论一个内存对齐的时候,我不仅知道内存对齐的使用,还知道从硬件层面上为什么要对齐内存,为什么要这么设计等等,就完全能够说明你的学习和技术能力。

还有对一项技术有独到的见解,比如了解N种垃圾回收的优劣以及算法。当然,也可能说没有这么深入,但对一方面技术栈有较全面的了解,比如对一个Web Server的各个方面所用的技术都有所了解,能够大概说出整个的工作流程,都是非常好的。 除了这些,如果遇到对无法直接给出问题的答案,如果能从合理地角度尝试解决,也是非常好的尝试。


换句话说,在面试中,标准答案并没有那么重要,甚至很多问题根本就没有标准答案。

如果按笔试的方式进行面试,完全没有过程,甚至直接背诵答案也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如果你正好见过这道题,不妨告诉面试官,因为有经验的面试官很快就能分辨你是真的会还是只是在背答案。 或者发现有题目不会,直接放弃,不做任何尝试,都是不可取的。

事实上一名合格的面试官并不会在现场完全放任各位同学划水。通常,在面试者无法继续回答的时候,面试官会适当地进行引导,尽量让面试者发挥出自己的能力。各位同学应该在此时抓住机会,尽量和面试官交流,调整思路,尽快发挥出自己的实力。

最后,我们遇到问题最多的,还是刚刚说的编码能力的欠缺,毕竟大家是学计算机的,连代码都写不出来的话,实在是有些说不过去。其实大家完全可以在面试前,找一些简单的题目来练习一下徒手编码,给自己热热身,进入一下状态。


更多秋招干货,上网易游戏学院app查看!

网易游戏内推及内部职业干货交流群,入群即可享受超多福利!!

入群方式:链接进入【网易互娱|校招知识储备&新游体验馆探营无限福利群】:https://jq.qq.com/?_wv=1027&k=5dJP4EB
还可以添加“网易游戏学院菌”微信号(NetEase_study)及时获取更多知识干货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