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 谢恩铭 转载请注明出处

应程序员联盟盟友要求,小编斗胆开写。请大家尽管开炮~

为什么这个系列的名字改成《程序员在法国》了?

以前有部电视剧叫《北京人在纽约》,姜文主演的,小编小时候看的(瞬间暴露了年龄段,整个人都不好了...)。刘欢还唱了这部电视剧的主题曲《千万次的问》。

小时候也看过老爸买的一本书,《我在美国当律师》,记述了年轻的中国留学生张晓武自强不息,33岁即为美国大律师的真实经历。

小编不才,也斗胆不配地模仿一下这些名称。

好了,酒过三巡不嫌多,话添一句便絮烦,开始吧:

面试杂记

"Car j'aime la France!" 在正式找工作的编程面试时我是发自内心如此回答面试官的。

是的。“因为我爱法国”。

面试官在测试了编程相关技能和问了学习实习经历后,最后几个问题之一是为什么选择留在法国,在法国找工作呢?我就给出了以上回答。

记得之前在UTBM工程师学院的学习期间,那时候也要找实习。必须陆续完成两个为期6个月的实习:自己找,在公司实习,有工资。恩,比起国内的毕业论文确实充实不少,还有钱赚,多开心,每月还不低呢。记得小编第一个实习每月税后700欧,第二个实习税后每月1350欧。

那时去参加实习面试时,我面对同样的问题,回答不是如上面这样的。

我 的回答是“小时候听说法语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语言(多么典型的讨好... 哦,好像有个叫都德的法国作家写的短篇小说《最后一课》里说法语是最美的语言。真的吗?我读书少,你可不要骗我),自己也很喜欢学习外语,想在英语以外再 学习一门外语,来法国学习法国文化,来了法国之后发现法国自然环境很好,技术发达,blablabla...”。

为什么几年后工作面试时我的回答会不一样呢?

其实总归还是一个原因:感恩。

来法国已然7年了,时光荏苒,光阴如梭,6年虽然也不长,但是回过头看看,几多美好的回忆。

这7年,毕竟是法国养育了我(当然也离不开父母的爱,朋友亲人的关心帮助),虽然我也实习,工作,交着高额的税,为法兰西民族做贡献,间接回馈"养育"了法国。在这样"互惠互利"的共生关系下,必定会发展出血浓于水的亲情的。

法国,已然成为第二个故乡。其实也惭愧,在来法国之前,小编没出过国。

来之前对法国的印象就是:发达,浪漫(现在有了新解:又浪又慢...),通讯业发达,美食,时尚,艺术,文化之都,法语一说有一种提升逼格的效果(还好吧,确实还可以),自然环境好,等等~

几年前的调查中,在全球品牌价值最高的前15大奢侈品品牌中,法国品牌在价值上占有十分明显的优势,意大利则以6个品牌占据数量优势。 法国路易威登(LV)的品牌价值高达167亿欧元,占全球15大奢侈品牌价值总和的近30%。路易威登和其他4个法国品牌占据15大品牌价值总和的53%,意大利的6个品牌则占28%。

入选的15大奢侈品牌依次是:路易威登(法国)、古驰(意大利)、香奈儿(法国)、劳力士(瑞士)、爱马仕(法国)、卡地亚(法国)、蒂芙尼(美国)、普 拉达(意大利)、法拉利(意大利)、宝格丽(意大利)、巴宝莉(英国)、迪奥(法国)、百达翡丽(瑞士)、杰尼亚(意大利)、菲拉格慕(意大利)。

不过在法国住了那么久,这个国家的缺点也不少,以后会慢慢聊。但是哪个国家没有缺点呢?

我们伟大的祖国也有不足之处,更何况与中国相比秒变“弹丸之地”的法国。俗语说得好:浓缩就是精华。那缺陷也会因此更加密集,更加显眼了,不是吗?

初临法国

2009 年8月25日,小编和上海大学中欧工程技术学院的同届生们一起坐东航的飞机(顺便吐槽一下,当时东航的飞机很不舒适,每个座位相隔那么近是要做汉堡还是怎 样?十几个小时的飞行也是醉了,反正睡不好。自此之后没坐过东航的飞机了,也没福分得知他们改进了没)从上海浦东机场起飞,辞别了来送行的父母,不孤身不一人,诚惶诚恐地来到了世界前几大强国之一:法兰西。

当时我们一起出发的有好几十个人(同去往UTBM工程师学院,其他两所法国工程师学院也各有几十人,一共100多人),基本成绩都比我好(有几个同学现在还做了一个很不错的公众号:Prelude,专门推送与法国法语有关的内容,还挺好的)。

小编可是“很险”地出国的。因为以前的文章也介绍过,小编在大学的辉煌战绩:

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网吧度过,通宵绝对百余次。这酸爽,不言而喻。当然,读者千万不要学小编的坏榜样。不然以后你后悔了不要告诉别人你读过谢什么恩铭的文章。

那时候网吧都有充多少送多少的业务,所以小编和几个朋友经常是充200送200,充100送50,充50送20,等等。反正就是充越多钱,送越多上网时间。

后来大三的时候开始比较努力学习,重修了挂掉的几门课,努力学习法语,还好最后达到了出国的标准,有些同学因为没达标不能来法国(比如TEF法语水平考试没超过500分,来法动机面试没过,GPA没达到规定分数)。如果你愿意知道如何快速有效学习的方法,可以私聊小编。

大学三年中,我们开设法语课,因此来法国之前语言算是过关了,没什么大问题(之后会聊聊如何学习外语,毕竟要做程序员,英语不好是比较吃亏的)。因为中欧工 程技术学院和法国三所工程师大学合作办学,在国内三年学完四年的学分,来法国第一个实习代替国内的毕业论文。在法国学习两年半(工程师)或两年(硕士)。

初到法国,飞机降落在巴黎的戴高乐机场。提完极重的行李之后(出国前问了上届的学长,说是要带这个带那个,所以基本能带的电饭锅,电磁炉,炒锅,什么乱七八 糟的东西都带了全新的。一个大箱子装了40公斤的行李,何等可怕。其实后来发现可以来法国买二手,或打折的,或学长们留下的“遗物”,哦,不,衣物,等)。

一行人,浩浩荡荡出了机场,然后分坐几辆大巴士。开了好久,从巴黎驱车来到了贝尔福(Belfort,一个比较靠近德国和瑞士的小城市,在法国东北部)。

沿途也算是做了<法兰西印象>的爱之初体验,还是很难忘的。空气中弥漫着法国特有的浪漫气息(确定不是邻座的脚气?)。

给小编印象最深的竟然是街头多到数不清的很美的涂鸦,果然小编没什么追求。
到 达Belfort的UTBM(Université de technologie Belfort-Montbéliard,翻成中文是《贝尔福和蒙彼利埃技术大学》,官网 utbm.fr )后,上一届的学长们(我们是中欧学院的第二届,也算是元老级别了)和UTBM的外国同学来欢迎我们,还是挺热情的。

放 下行李之后,就一起去了AE(Association des Etudiants,学生联合会。其实就是个大房间)。环顾四周才发现,我去,跟我大中华的大学不能比啊,这UTBM的学校一共就屈指可数的几栋建筑,零星分散在相隔不远的几处,连校门也找了好久才找到,法国人果然精简,够环保,利用率够高。

唉,法国寸土寸金(不像我大中华一个市政府都可以占地面积极大),就是任性不起来。
第一顿午饭是美味的烤肉和沙拉,是UTBM的同学做给我们吃的。吃烤肉的时候在边上的苹果树上还摘了小苹果吃,顿时觉得法国真好。

真恨自己怎么就没想到写一首《小苹果》呢,唉,才疏学浅啊。

下午很快就过去了,貌似参观了学校,在草地上玩游戏聊天。记不清了。

晚上,大家一起吃法餐(跟国内的食堂还是不能比的,但也不赖),聊天玩乐,后来就一起回寝室,收拾东西,洗洗睡了,第一天就这么顺利且匆忙地结束了。

小编刚来法国的时候还是挺想家的,想到离开父母,来到异国他乡,心里说不出的滋味,但是这一晚竟然没有失眠,果然是“没心没肺”。

不过问题马上接踵而至:电话卡没办,编程完全不会,不会做菜(只会做番茄蛋花汤...),不太会社交,等等。让你大学三分之一时间泡网吧,后悔了吧...

那么小编如何一点点渡过这些难关呢?以及如何从完全不会编程,到入门编程,到现在可以靠编程生活,并且成立了程序员联盟,伙同一帮热血青年,一起在学习编程的"不归路"上一路向北呢。且听慢慢因式分解(来了法国,应该改法式分解了吧)。

PS:刚开始写,加上已经凌晨3点了。有点杂乱无章,不过会越来越好的。

下回预告

程序员在法国 | 两记棒喝,惊醒梦中人


我是谢恩铭,在法国巴黎奋斗的嵌入式软件工程师。
目前工作是Android嵌入式和app开发。
热爱生活, 喜欢游泳,略懂烹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