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并发编程(3)—— interrupt()中断线程

我们都知道线程是操作系统能够进行运算调度的最下单位,在Java中的线程其实就是对操作系统的的线程进行的封装。

今天我们就来说说线程的生命周期,也就是线程的生老病死。


java线程的生命周期分五个周期(也有人说六种waiting状态)

  1. New 创建线程(初始化状态)。
  2. Runnable(就绪/可运行状态)。
  3. Running(运行中)
  4. Blocked(阻塞状态)。
  5. Death(死亡状态/终止状态)。

1.New 创建线程(初始化状态)
当创建Thread类的一个实例(对象)时,此线程进入新建状态(未被启动)。
例如:Thread t1=new Thread();

2.Runnable(就绪/可运行状态)
线程已经被启动,正在等待被分配给CPU时间片,也就是说此时线程正在就绪队列中排队等候得到CPU资源。
例如:t1.start();

3. Running(运行中)
线程获得CPU资源正在执行任务(run()方法),此时除非此线程自动放弃CPU资源或者有优先级更高的线程进入,线程将一直运行到结束。

4. Blocked(阻塞状态)
于某种原因导致正在运行的线程让出CPU并暂停自己的执行,即进入堵塞状态。
正在睡眠:用sleep(long t) 方法可使线程进入睡眠方式。一个睡眠着的线程在指定的时间过去可进入就绪状态。
正在等待:调用 wait() 方法。(调用notify() / notifyall()方法回到就绪状态)
被另一个线程所阻塞:调用suspend()方法。(调用resume()方法恢复)

5.Death(死亡状态/终止状态)
当线程执行完毕或被其它线程杀死,线程就进入死亡状态,这时线程不可能再进入就绪状态等待执行。

自然终止:正常运行run()方法后终止
异常终止:调用stop()方法让一个线程终止运行

线程的状态之间也可来回切换,如上图所示

下一篇:并发编程(5)—— 常用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