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ing s = "my.test.txt";
System.out.println(s.replace(".", "#"));
System.out.println(s.replaceAll(".", "#"));
System.out.println(s.replaceFirst(".", "#"));

my#test#txt
###########
#y.test.txt

“.”是正则表达式的元字符,匹配除换行符以外的任意字符,所以replaceAll、replaceFirst才出现了这样的结果。

而replace没有用到正则表达式,但会把所有“.”替换掉,很多人可能会误解replace是替换单个,而replaceAll是替换全部,其实这是错的。replace只是没有用到正则表达式,但会替换所有匹配的字符串。

那我不想用正则表达式去替换第一个字符串肿么办?”其实也很简单,只要将元字符串转义就行了。

这里给个会被正则表达式识别的字符列表:

.匹配除换行符以外的任意字符

^匹配字符串的开始

$匹配字符串的结束

*重复零次或更多次

+重复一次或更多次

?重复零次或一次

当然,正则可远不止这么点,个人建议花点时间去学习一下比较好~

 

补充:String的split也是用到了正则表达式,使用的时候注意点哦!

 

indexOf 方法 
返回 String 对象内第一次出现子字符串的字符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