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卷积神经网络学习

基础CNN知识讲解

卷积原理

吴恩达deeplearning之CNN—卷积神经网络入门
介绍卷积和池化的原理过程讲解的很形象
链接: link.

卷积神经网络整体知识

卷积网络是为识别二维形状而特殊设计的一个多层感知器,这种网络结构对平移、比例缩放、倾斜或者共他形式的变形具有高度不变性。这些良好的性能是网络在有监督方式下学会的,网络的结构主要有稀疏连接和权值共享两个特点,包括如下形式的约束:1、 特征提取。每一个神经元从上一层的局部接受域得到突触输人,因而迫使它提取局部特征。一旦一个特征被提取出来, 只要它相对于其他特征的位置被近似地保留下来,它的精确位置就变得没有那么重要了。2 、特征映射。网络的每一个计算层都是由多个特征映射组成的,每个特征映射都是平面形式的。平面中单独的神经元在约束下共享 相同的突触权值集,这种结构形式具有如下的有益效果:a.平移不变性。b.自由参数数量的缩减(通过权值共享实现)。3、子抽样。每个卷积层后面跟着一个实现局部平均和子抽样的计算层,由此特征映射的分辨率降低。这种操作具有使特征映射的输出对平移和其他 形式的变形的敏感度下降的作用。

原文链接link

relu激活函数

线性整流函数(Rectified Linear Unit, ReLU),又称修正线性单元, 是一种人工神经网络中常用的激活函数(activation function),通常指代以斜坡函数及其变种为代表的非线性函数。比较常用的线性整流函数有斜坡函数 f(x) = max(0, x),以及带泄露整流函数 (Leaky ReLU),其中为x神经元(Neuron)的输入。线性整流被认为有一定的生物学原理,并且由于在实践中通常有着比其他常用激活函数(譬如逻辑函数)更好的效果,而被如今的深度神经网络广泛使用于诸如图像识别等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领域。(百度百科)

可以参考如下文章,对比了relu激活函数与其他激活函数的特点;
链接:link

BP反向传播算法

用一个具体的例子解释的简单易懂
链接: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