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单元

使用more命令逐屏显示文本文件时,使得显示内容上滚一行而不是滚动一屏,应按下哪个键?

回车

Linux中用来实现计数功能,比如:统计系统有多少个登录用户,实现计数功能的命令是:

wc -l

一个应用程序的C语言源程序通过printf语句在标准输出输出信息,运行时只要使用输出重定向机制,不需要修改原先的程序加入文件操作的代码,就可以把输出结果存入指定名字的文件。

less命令时more命令的一个简化版本,精简后功能比more弱,但更节约内存和CPU

×

tail命令的-f选项可以让tail命令持续运行下去,持续地将它操作的文本文件新增的数据显示出来。如果这个文本文件被其他进程随时间推移断断续续追加几行,tail也会断断续续地输出这些新增的内容。

可以为tee命令提供一个文件名abc.log,例如:xyz | tee abc.log 那么,通过管道的方式可以把前面xyz命令的输出结果在当前终端上显示的同时也存入磁盘文件abc.log,可供事后查阅。如果以某用户正在使用的终端的设备文件名(如/dev/pts/2)代替文件名abc.log,那么,这个xyz命令执行时的输出就会同时在两个终端上实时显示。就算是把前面的xyz命令换成vi也是完全可能的,也就是说完全可能在第二个终端上实时看到第一个终端上的编辑画面。

不带任何选项的uniq命令消除数据中重复的行。一旦某一行出现过,uniq会记录下来,以后无论这一行在以后什么地方再次出现,输出时都会被忽略,保证数据的唯一行。

×

信息由一个个字节组成,tr命令处理这些信息时,可以将256种字节值中的任何一种取值“翻译”为另一个字节值,并且不限于可打印字符之间的转译,比如把换行符替换为斜线。

使用less命令逐屏显示文本文件时,使得显示内容上滚一行而不是滚动一屏,应按下哪个键?

向下的箭头键

od命令可以实现用16进制方式逐字节打印一个文件内容的功能,但要求文件的每个字节必须是可打印字符

×

信息由一个个字节组成,tr命令处理这些信息时,可以将256种字节值中的255种取值“翻译”为另一个字节值,唯有字节值为0时无法转译,因为一个字节的8个比特全为零被用作字符串结尾。

×

信息由一个个字节组成,tr命令处理这些信息时,可以将256种字节值中的任何一种取值“翻译”为另一个字节值,并且不限于可打印字符之间的转译,比如把换行符替换为斜线。

uniq命令可以通过它的选项,选择打印所有只出现一次的行,或者打印出现不只一次的行,或者两种都选。但无论哪种情况,重复出现的行最多只能打印一次。

二单元

1、下列哪个不是单字符正则表达式?

*.* 

2、可以与正则表达式A[i-k]*b[i]*c匹配的最短字符串长度为:

3

3、能与正则表达式a.x[i-j]*b[i-j]匹配的字符串为:

a-xibi

4、与字符串A1234不匹配的正则表达式有:

 A*4

5、grep和fgrep都可以从一个文本文件中搜索出指定的字符串。

6、fgrep,grep,egrep三个命令在指定待查找字符串的模式方面,依次越来越灵活,后面的命令可以覆盖前面命令的功能,并且模式描述的语法也是完全兼容的。

×

7、命令cat pm.txt | sed ‘s/[[^][]*]//g’ 可以把pm.txt中所有用方括号括起来的内容(包括方括号自身)类似“ [参考文献23] ”这样的字符串片段删除。

8、grep可以筛选出包括某些特定模式的文本行,awk不仅可以筛出指定模式的行,还可以筛掉文本型表格中的部分列。

9、正则表达式<[^<>]*>可以匹配一个HTML格式数据中的诸如这样的用尖括号包裹起来的标签信息。

10、awk是一门小型的文本数据处理语言,有类似C语言一样的语法,可以使用自定义的变量,变量之间可以进行算术运算、关系运算和逻辑运算,还可以进行正则表达式匹配运算,支持条件、循环等流程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