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肖臻老师《区块链技术与应用》公开课笔记

以太坊GHOST协议,对应肖老师视频: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37065233?p=18
全系列笔记请见:https://blog.nowcoder.net/n/30cbdb37108b4d93b3a5a93b8226ae31

BTC系统中出块时间为10min,而以太坊中出块时间被降低到15s左右,虽然有效提高了系统反应时间和吞吐率,却也导致系统临时性分叉变成常态,且分叉数目更多。这对于共识协议来说,就存在很大挑战。在BTC系统中,不在最长合法链上的节点最后都是作废的,但如果在以太坊系统中,如果这样处理,由于系统中经常性会出现分叉,则矿工挖到矿很大可能会被废弃,这会大大降低矿工挖矿积极性。而对于个人矿工来说,和大型矿池相比更是存在天然劣势。
对此,以太坊设计了新的公式协议——GHOST协议(该协议并非原创,而是对原本就有的Ghost协议进行了改进)。

GHOST协议

GHOST协议最初版本

如图,假定以太坊系统存在以下情况,A、B、C、D在四个分支上,最后,随着时间推移B所在链成为最长合法链,因此A、C、D区块都作废,但为了补偿这些区块所属矿工所作的工作,给这些区块一些“补偿”,并称其为"Uncle Block"(叔父区块)。
规定E区块在发布时可以将A、C、D叔父区块包含进来,A、C、D叔父区块可以得到出块奖励的7/8,而为了激励E包含叔父区块,规定E每包含一个叔父区块可以额外得到1/32的出块奖励。为了防止E大量包含叔父区块,规定一个区块只能最多包含两个叔父区块,因此E在A、C、D中最多只能包含两个区块作为自己的出块奖励
图片说明

假定一个矿工挖出了B,此时他沿着其所在链继续挖,而他知道A是和自己“同辈”,则可以将A包含进区块挖矿,若挖矿过程中又听到C也是“同辈”,则可以停止挖矿,将C包含进来重新组织成一个新区块重新挖矿,实际中,由于挖矿过程的无记忆性,这样并不会降低成功挖到矿的概率。

最初版本缺陷:

  1. 因为叔父区块最多只能包含两个,如图出现3个怎么办?
  2. 矿工自私,故意不包含叔父区块,导致叔父区块7/8出块奖励没了,而自己仅仅损失1/32。如果甲、乙两个大型矿池存在竞争关系,那么他们可以采用故意不包含对方的叔父区块,因为这样对自己损失小而对对方损失大。

Ghost协议新的版本

如下图中1为对上面例子的补充,F为E后面一个新的区块。因为规定E最多只能包含两个叔父区块,所以假定E包含了C和D。此时,F也可以将A认为自己的的叔父区块(实际上并非叔父辈的,而是爷爷辈的)。如果继续往下挖,F后的新区块仍然可以包含B同辈的区块(假定E、F未包含完)。这样,就有效地解决了上面提到的最初Ghost协议版本存在的缺陷。
图片说明
但这样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
我们将“叔父”这个概念进行了扩展,但问题在于,“叔父”这一定义隔多少代才好呢
如下图所示,M为该区块链上一个区块,F为其严格意义上的叔父,E为其严格意义上的“爷爷辈”。以太坊中规定,如果M包含F辈区块,则F获得7/8出块奖励;如果M包含E辈区块,则F获得6/8出块奖励,以此类推向前。直到包含A辈区块,A获得2/8出块奖励,再往前的“叔父区块”,对于M来说就不再认可其为M的"叔父"了。
对于M来说,无论包含哪个辈分的“叔父”,得到的出块奖励都是1/32出块奖励。
也就是说,叔父区块的定义是和当前区块在七代之内有共同祖先才可(合法的叔父只有6辈)。
图片说明
这样,就方便了全节点进行记录,此外,也从协议上鼓励一旦出现分叉马上进行合并。

以太坊中的奖励:

BTC:静态奖励(出块奖励)+动态奖励(交易费,占据比例很小)
ETH:静态奖励(出块奖励+包含叔父区块的奖励)+动态奖励(汽油费,占据比例很小,叔父区块没有)
BTC中为了人为制造稀缺性,比特币每隔一段时间出块奖励会降低,最终当出块奖励趋于0后会主要依赖于交易费运作。而以太坊中并没有人为规定每隔一段时间降低出块奖励。
以太坊中包含了叔父区块,要不要包含叔父区块中的交易?
不应该,叔父区块和同辈的主链上区块有可能包含有冲突的交易。而且我们前文也提到,叔父区块是没有动态奖励的。因此,一个节点在收到一个叔父区块的时候,只检查区块合法性而不检查其中交易的合法性。

图片说明
Chome浏览器中文翻译后页面:
Chome浏览器中文翻译后页面

在视频中,肖老师还根据该网站上区块信息分析了GHOST协议中叔父区块奖励等信息,这里不再赘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