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在现实生活中是为我们想要隐藏于外界所使用的一种工具。在计算机中,是协调多个进程或县城并发访问某一资源的一种机制。在数据库当中,除了传统的计算资源(CPU、RAM、I/O等等)的争用之外,数据也是一种供许多用户共享访问的资源。如何保证数据并发访问的一致性、有效性,是所有数据库必须解决的一个问题,锁的冲突也是影响数据库并发访问性能的一个重要因素。从这一角度来说,锁对于数据库而言就显得尤为重要。

MySQL锁

相对于其他的数据库而言,MySQL的锁机制比较简单,最显著的特点就是不同的存储引擎支持不同的锁机制。根据不同的存储引擎,MySQL中锁的特性可以大致归纳如下:

开销、加锁速度、死锁、粒度、并发性能

表锁:开销小,加锁快;不会出现死锁;锁定力度大,发生锁冲突概率高,并发度最低
行锁:开销大,加锁慢;会出现死锁;锁定粒度小,发生锁冲突的概率低,并发度高
页锁:开销和加锁速度介于表锁和行锁之间;会出现死锁;锁定粒度介于表锁和行锁之间,并发度一般

表锁更适用于以查询为主,只有少量按索引条件更新数据的应用;行锁更适用于有大量按索引条件并发更新少量不同数据,同时又有并发查询的应用。

行锁

顾名思义,行锁就是一锁锁一行或者多行记录,mysql的行锁是基于索引加载的,所以行锁是要加在索引响应的行上,即命中索引

行锁的特征:锁冲突概率低,并发性高,但是会有死锁的情况出现。

在mysql中,行锁又衍生了其他几种算法锁,分别是 记录锁、间隙锁、临键锁

记录锁

行锁是命中索引,一锁锁的是一张表的一条记录或者是多条记录,记录锁是在行锁上衍生的锁

记录锁:记录锁锁的是表中的某一条记录,记录锁的出现条件必须是精准命中索引并且索引是唯一索引,如主键id

间隙锁

间隙锁又称之为区间锁,每次锁定都是锁定一个区间,隶属行锁。既然间隙锁隶属行锁,那么,间隙锁的触发条件必然是命中索引的,当我们查询数据用范围查询而不是相等条件查询时,查询条件命中索引,并且没有查询到符合条件的记录,此时就会将查询条件中的范围数据进行锁定(即使是范围库中不存在的数据也会被锁定)

间隙锁只会出现在可重复读的事务隔离级别中,mysql5.7默认就是可重复读。间隙锁锁的是一个区间范围,查询命中索引但是没有匹配到相关记录时,锁定的是查询的这个区间范围

临键锁

学习完间隙锁后我们再来看看什么是临键锁,mysql的行锁默认就是使用的临键锁,临键锁是由记录锁和间隙锁共同实现的,上面我们学习间隙锁时,间隙锁的触发条件是命中索引,范围查询没有匹配到相关记录。而临键锁恰好相反,临键锁的触发条件也是查询条件命中索引,不过,临键锁有匹配到数据库记录;上面我们知道,间隙锁所锁定的区间是一个左开右闭的集合,而临键锁锁定是当前记录的区间和下一个记录的区间

表锁

顾名思义,表锁就是一锁锁一整张表,在表被锁定期间,其他事务不能对该表进行操作,必须等当前表的锁被释放后才能进行操作。表锁响应的是非索引字段,即全表扫描,全表扫描时锁定整张表,sql语句可以通过执行计划看出扫描了多少条记录。

由于表锁每次都是锁一整张表,所以表锁的锁冲突几率特别高,表锁不会出现死锁的情况。

数据库的乐观锁和悲观锁

悲观锁

当我们要对一个数据库中的一条数据进行修改的时候,为了避免同时被其他人修改,最好的办法就是直接对该数据进行加锁以防止并发。

这种借助数据库锁机制在修改数据之前先锁定,再修改的方式被称之为悲观并发控制(又名“悲观锁”,Pessimistic Concurrency Control,缩写“PCC”)。

之所以叫做悲观锁,是因为这是一种对数据的修改抱有悲观态度的并发控制方式。我们一般认为数据被并发修改的概率比较大,所以需要在修改之前先加锁。

悲观并发控制实际上是“先取锁再访问”的保守策略,为数据处理的安全提供了保证。


但是在效率方面,处理加锁的机制会让数据库产生额外的开销,还有增加产生死锁的机会;

另外,还会降低并行性,一个事务如果锁定了某行数据,其他事务就必须等待该事务处理完才可以处理那行数据。

乐观锁

乐观锁( Optimistic Locking ) 是相对悲观锁而言的,乐观锁假设数据一般情况下不会造成冲突,所以在数据进行提交更新的时候,才会正式对数据的冲突与否进行检测,如果发现冲突了,则让返回用户错误的信息,让用户决定如何去做。

相对于悲观锁,在对数据库进行处理的时候,乐观锁并不会使用数据库提供的锁机制。一般的实现乐观锁的方式就是记录数据版本。

乐观并发控制相信事务之间的数据竞争(data race)的概率是比较小的,因此尽可能直接做下去,直到提交的时候才去锁定,所以不会产生任何锁和死锁。

悲观锁实现方式

悲观锁的实现,往往依靠数据库提供的锁机制。在数据库中,悲观锁的流程如下:

  1. 在对记录进行修改前,先尝试为该记录加上排他锁(exclusive locking)。
  2. 如果加锁失败,说明该记录正在被修改,那么当前查询可能要等待或者抛出异常。具体响应方式由开发者根据实际需要决定。
  3. 如果成功加锁,那么就可以对记录做修改,事务完成后就会解锁了。
  4. 其间如果有其他事务对该记录做加锁的操作,都要等待当前事务解锁或直接抛出异常。

乐观锁实现方式

使用乐观锁就不需要借助数据库的锁机制了。

乐观锁的概念中其实已经阐述了他的具体实现细节:主要就是两个步骤:冲突检测和数据更新。其实现方式有一种比较典型的就是Compare and Swap(CAS)技术。

CAS是项乐观锁技术,当多个线程尝试使用CAS同时更新同一个变量时,只有其中一个线程能更新变量的值,而其它线程都失败,失败的线程并不会被挂起,而是被告知这次竞争中失败,并可以再次尝试。

如何选择

在乐观锁与悲观锁的选择上面,主要看下两者的区别以及适用场景就可以了。

1、乐观锁并未真正加锁,效率高。一旦锁的粒度掌握不好,更新失败的概率就会比较高,容易发生业务失败。

2、悲观锁依赖数据库锁,效率低。更新失败的概率比较低。

随着互联网三高架构(高并发、高性能、高可用)的提出,悲观锁已经越来越少的被使用到生产环境中了,尤其是并发量比较大的业务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