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Java程序员相信大家对于MySQL的索引都不陌生,索引(Index)是帮助MySQL高效获取数据的数据结构。索引作为MySQL中比较重点的知识,在面试中出现的频率特别高。本人自认为对MySQL的索引知识相当了解,同事们工作中也都热情的称呼我为大佬。

为了进阿里,我特地花了1个月左右时间复习相关知识,自信满满的在简历上写了“精通MySQL”,想不到被阿里面试官狠狠虐了一把… 前半段和面试官相谈甚欢,聊着聊着我提到我们业务量比较大,每天大概有几百万的新数据生成,面试官来了兴趣......... 面试官:你们每天这么大的数据量,都是保存在关系型数据库中吗? 我:是的,我们线上使用的是MySQL数据库。 面试官:那你们有没有对查询做一些优化呢? 我:我们用了索引。

本以为我能够轻松的回答面试官的问题,但是接下来的提问直接让我懵了

你知道在MySQL 5.6中,对索引做了哪些优化吗?

你们创建的那么多索引,到底有没有生效,或者说你们的SQL语句有没有使用索引查询你们有统计过吗?

那排查的时候,有什么手段可以知道有没有走索引查询呢?

那什么情况下会发生明明创建了索引,但是执行的时候并没有通过索引呢?

哦,索引有关的知识我们暂时就问这么多吧。你们线上数据的事务隔离级别是什么呀?

以上问题我只能支支吾吾的回答一少部分,看着面试官逐渐失去问我问题的热情我知道这次面试我应该是凉了,后面不出大家所料我没有拿到阿里的offer,本以为做了充足的准备但我还是低估了阿里面试的难度,经过这次面试回去后我我找我了我在腾讯的好哥们要了一份MySQL的学习笔记,并且打算这次金三银四在面试一次阿里。本着好东西就要拿出来分享的道理也为了让大家更好的学习MySQL我决定把这份MySQL笔记免费分享给大家,这份笔记从Mysql基础到优化再到架构这统统都有,下面我会截图展示给大家这份资料,觉得这份资料不错需要的朋友麻烦点赞关注支持一下,关注我后私信发送“MySQL”即可免费获取资料

Part1:MySQL的学习思维脑图(手绘版)

​Part2:MySQL基础部分(核心篇) ①认识MySQL和SQL入门(MySQL的用途+示例数据库+数据库基本术语+MySQL+与客户程序MySQL交互的技巧)

②使用SQL管理数据(MySQL服务器的SQL模式+MySQL标识符语法和命名规则+SQL语句中的字母大小写问题+字符集支持等)

③数据类型(数据值的类别+MySQL的数据类型+MySQL如何处理非法数据值+序列+表达式求值和类型转换+数据类型的选用)

④存储程序(复合语句和语句分隔符+存储函数和存储过程+触发器+事件+存储程序和视图的安全性)

⑤查询优化(使用索引+MySQL的查询优化程序+为提高查询效率而挑选数据类型+有效加载数据+调度和锁定问题+系统管理员所完成的优化)

Part3:MySQL提升技术(快速进阶) ①MySQL的编程接口(MySQL程序设计)

②MySQL的系统管理(MySQL系统管理简介+MySQL的数据目录+MySQL数据库系统的日常管理+访问控件和安全+MySQL数据库的维护、备份和复制)

Part4:MySQL性能优化(优化猛料) ①SQL优化(优化简介+SQL语句优化的基本思路)

②SQL优化技能(利用Explain分析查询语句+利用Profiling分析查询语句+合理地使用索引+不同类型SQL语句优化方法+优化数据库结构+分析表、检查表和优化表)

③查询性能优化(为什么查询速度会慢?+慢查询基础:优化数据访问+重构查询的方式+查询执行的基础+MySQL查询优化器的局限性+查询优化器的提示+优化特定类型的查询)

​​觉得这份资料不错需要的朋友麻烦点赞关注支持一下后台私信发送“MySQL”即可获取免费这份资料

④MySQL性能优化的21个最佳实践

Part4:MySQL架构技术(企业中MySQL的高可用架构) ①什么是MySQL高可用?

②MySQL主从复制(MySQL主从架构设计+配置环境+服务器的安装配置+LVS的安装配置)

③MySQL+DRBD+HA(什么是DRBD?+MySQL+DRBD+HA架构设计+配置环境+安装配置Heartbeat+安装配置DRBD)

④Lvs+Keepalived+MySQL单点写入主主同步方案(配置环境+Lvs+Keepalived的安装,配置+Master和Backup的启动)

⑤MMM高可用MySQL方案(MMM的架构+配置环境+MMM的安装+Monitor服务器的配置+各个数据库服务器的配置+MMM的管理)

觉得这份资料不错需要的朋友麻烦点赞关注支持一下后台私信发送“MySQL”即可获取免费这份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