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SpringMVC简介

Spring Web MVC是一种基于Java的实现了Web MVC设计模式的请求驱动类型的轻量级Web框架,即使用了MVC架构模式的思想,将web层进行职责解耦,基于请求驱动指的就是使用请求-响应模型,框架的目的就是帮助我们简化开发,Spring Web MVC也是要简化我们日常Web开发的。与之相反的是基于组件的、事件驱动的Web框架,如Tapestry、JSF等。

  • 前端控制器是DispatcherServlet;
  • 应用控制器其实拆为处理器映射器(Handler Mapping)进行处理器管理和视图解析器(View Resolver)进行视图管理;
  • 页面控制器/动作/处理器为Controller接口(仅包含ModelAndView handleRequest(request, response) 方法)的实现(也可以是任何的POJO类);
  • 支持本地化(Locale)解析、主题(Theme)解析及文件上传等;
  • 提供了非常灵活的数据验证、格式化和数据绑定机制;
  • 提供了强大的约定大于配置(惯例优先原则)的契约式编程支持。

二、Spring的MVC运行流程

  1. 用户请求发送给DispatcherServlet,DispatcherServlet调用HandlerMapping处理器映射器;

  2. HandlerMapping根据xml或注解找到对应的处理器,生成处理器对象【其实返回的是一个执行器链:包含handler和多个拦截器Interceptor】返回给DispatcherServlet;

  3. DispatcherServlet会调用相应的HandlerAdapter;

  4. HandlerAdapter经过适配调用具体的处理器去处理请求,生成ModelAndView返回给DispatcherServlet

  5. DispatcherServlet将ModelAndView传给ViewReslover解析生成View返回给DispatcherServlet;

  6. DispatcherServlet根据View进行渲染视图,最后响应给用户。

三、SpringMVC常用注解

@Controller

  • 标注控制层组件,标记的类就是一个SpringMVC Controller对象。
  • 分发处理器将会扫描使用了该注解的类的方法,并检测方法是否使用使用@RequestMapping注解。
  • 可以把request请求header部分的值绑定到方法参数上。
  • 在标注的方法上,试图解析器可以解析jsp、html等页面,若要返回json,需要加上@ResponseBody 。

类似的表示组件作用的还有:

  • @Service:表示业务层组件。
  • @Repository:表示持久层组件。
  • @Component:一般组件。

@RestController

  • 等于@Controller + @ResponseBody
  • 直接返回json,试图解析器无法再解析html等页面。
  • 如果想返回页面,可以返回一个ModelAndView对象:return new ModelAndView("index")
@RestController
public class HelloController {

    @GetMapping("/hello")
    public String hello(){
        return "this is my spring-boot-quick-start...";
    }

    @GetMapping("go")
    public ModelAndView go(){
        ModelAndView mv = new ModelAndView("index");
        return mv;
    }
}

@ControllerAdvice

  • 用于全局异常处理,配合ExceptionHandler,捕获Controller中抛出指定类型的异常。
@ControllerAdvice
public class GlobalExceptionHandler {

    @ResponseBody
    @ExceptionHandler(value = ApiException.class)
    public AjaxResult handle(ApiException e){
        if(e.getErrorCode()!=null){
            return AjaxResult.error(e.getErrorCode().getCode(), e.getMessage());
        }
        return AjaxResult.error(e.getMessag());
    }
}
  • 全局数据绑定,配合方法注解@InitBinder,用于request中自定义参数解析方式进行注册,达到自定义指定 格式参数的目的。
@ControllerAdvice
public class MyControllerAdvice {

    @InitBinder
    public void globalInitBinder(WebDataBinder binder){
        binder.addCustomFormatter(new DateFormatter("yyyy-MM-dd"));
    }
}
  • 全局数据预处理,结合方法型注解@ModelAttribute,表示其标注的方法将会在目标Controller方法执行之前执行。
@ControllerAdvice
public class MyControllerAdvice {

    @ModelAttribute(value = "message")//在所有拦截器的preHandler方法执行之后执行
    public String globalModelAttribute(){
        System.out.println("MyControllerAdvice.globalModelAttribute");
        return "test";
    }
}

@RestController
public class HelloController {

    @GetMapping("go")
    public ModelAndView go(@ModelAttribute("message") String message){
        System.out.println(message); //"test"
        ModelAndView mv = new ModelAndView(message);
        return mv; //跳转到 test.html页面
    }
}

@RequestBody

  • 作用于形参列表,将前台传来的数据【xml或json】封装为javabean。通常用于接收post请求的请求体。

@ResponseBody

  • 作用于方法上,通过适当的HttpMessageConverter将Controller方法返回的对象进行转换,写入Response body。
  • 返回的数据是【xml或json】。

@RequestParam

  • 用于在SpringMVC后台控制层获取参数。
  • 有三个参数:
    • value:请求参数名(必须配置)
    • required:是否必需,默认为 true,即 请求中必须包含该参数,如果没有包含,将会抛出异常(可选配置)
    • defaultValue:默认值,如果设置了该值,required 将自动设为 false,无论你是否配置了required,配置了什么值,都是 false(可选配置)

@RequestHeader

  • 可以把Request请求header部分的值绑定到方法的参数上。

@PathVariable

  • 用于将请求URL中的模板变量映射到功能处理方法的参数上。
    @GetMapping("/go/{id}")
    public String PathVa(@PathVariable("id") Long id){
        System.out.println(id);
        return "test";
    }

@RequestMapping

  • 处理请求地址映射的注解,可用于类或方法上。

  • 用于类上,表示类中的所有响应请求的方法都是以该地址作为父路径。

  • 参数:

    • value:指定请求的实际地址,指定的地址可以是URI Template 模式;
    • method: 指定请求的method类型, GET、POST、PUT、DELETE等,在RequestMethod定义,同GetMapping等。@RequestMapping(value = "/go",method = RequestMethod.GET) = GetMapping("/go")
    • consumes: 指定处理请求的提交内容类型(Content-Type),例如application/json, text/html;
    • produces: 指定返回的内容类型,仅当request请求头中的(Accept)类型中包含该指定类型才返回;
    • params: 指定request中必须包含某些参数值时,才让该方法处理;
    • headers: 指定request中必须包含某些指定的header值,才能让该方法处理请求;

@Autowired

  • 可以对类成员变量、方法一级构造参数进行标注,完成自动装配。

  • 首先将默认类型匹配的bean自动装配到属性中。

  • 如果类型匹配的bean不止一个,接着根据名称匹配。

  • 如果查询结果为空,则抛出异常,如果想避免,可以使用required = false

如果觉得本文对你有帮助,可以点赞关注支持一下,也可以关注我公众号,上面有更多技术干货文章以及相关资料共享,大家一起学习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