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修炼之道:从小工到专家》由一系列独立的部分组成,涵盖的主题从个人责任、职业发展,直到用于使代码保持灵活、并且易于改编和复用的各种架构技术,利用许多富有娱乐性的奇闻轶事、有思想性的例子及有趣的类比,全面阐释了软件开发的许多不同方面的较佳实践和重大陷阱。无论你是初学者,是有经验的程序员,还是软件项目经理,本书都适合你阅读。


如果自己开公司给员工培训的话,朋友的观点是要给程序员培训算法。



我认为第一个要讲的就是这本书的内容,第二个就是时间管理。其实在程序员修炼之道里,就有很多关于时间管理的内容,它们是相互补充的。比如程序员的美德——懒惰,就是要提高效率,就是要节约时间。
为什么不是培训算法呢?




我的理由大概是这样的:




1、作为程序员,算法思想应该是基础,算法经验应该是在实践中培养。如果连基本的算法都不懂,他不会通过初面的。




2、如果我开公司,应该是做高层应用,这方面,一般是用OO思想来设计,大部分用到的算法都封装好了,要自己写算法的机会不多。更重要的,应该是程序员的效率,包括运用各种自动化和高效的工具。当然,这里的程序员是符合第一点的。




3、至于高深的算法,我想我自己更应该先去接受培训。



我读这本书的感触很深,收获在目前的公司才显现出来。因为之前的公司没有给我发挥的机会,每天的活就是复制粘贴代码,技术主管也没有给我们展现的机会,公司也没有想做得更好的意图。现在这家公司虽小,但主管给了我很大的空间,我将书中的思想运用到实际开发中,不仅自己收获大,对团队对项目都有很好的影响。


算法虽重要,但它只是基础,如果只会基础而没有程序员其它方面的基本素质,还不算一个很好的程序员。《程序员修炼之道:从小工到专家》就是程序员培养基本素质的参考,力荐。


电子书下载地址关注微信公众号:qianpangzi8 ,回复  “程序员修炼之道”  获得下载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