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用宝塔面板建过的站点

哎呀,下午好无聊啊,一个正常的周末的下午,那就整理下资料咯!

突然间就想到了这个话题,大概是发现免费自己免费一个月的Azure付费体验套餐快要到期了吧,然后就是整理备份我的宝塔面板,所以就梳理下咯,整个小文,算是记录下这一个月的云服务器的体验特权,也不算是浪费当初交的一块钱体验费用!

好了,话不多说,立刻记录!第一,就是玩玩服务器的操作系统了,不过那个不是今天的话题重点,所以一笔带过,服务器是Windows server 2016的,最基础的windows服务器操作系统,不算是很高配,但是写关于建站的文章,还是得写一下,毕竟基础环境,对吧!


image.png

渣配服务器,最基础的那一款咯! azure 1H 1.75 GB内存 标准A1


第二,进入重点,那么就是写那些建立过的网站咯,有些算是旧事重提,但是有的也算自己的新的尝试吧,就这样,记录一下,也写出来,算是写给别人的避坑指南吧!

第一个要建立的网站,自然就是创建服务器的主题咯,取名为Python学习,首先肯定要搭建Python学习环境咯,不过呢,自己学习Python向来都是不屑于使用pycharm之类的大型编译器的,毕竟自己也不怎么写项目,学那个语言也只是闲了玩玩,满足一下自己的学习欲的,所以从刚开入门的notepad++搭配底层Python源程序到后面的面向网页界面的大数据分析工具 anaconda ,也算是自己的Python3学习之路咯。嗯,所以入手这个近乎免费的服务器,首先肯定就是搭建一个基于jupyter notebook的个人网页Python编译器,将代码运行在服务器上,也算是云编程咯!


image.png

嗯,就是这样的效果,运行在云端的jupyter notebook**


嗯,其实这个也可以算是个高级的网站了啊,但是用户只是我个人一个人而已。自己用的网站。搭建起来也很是简单,下载安装anaconda之后,然后直接运行jupyter notebook就行了,然后这个网站就在本地主机上搭建起来了,然后呢,在服务器上运行,要被公网访问到,还需要做一个端口映射安全组策略调整,就是释放对应的运行端口,让其在公网上可以被访问到。这个调整起来比较简单,后面在说吧。

第二个呢,那就是搭建一个宝塔面板咯,一个服务器的管理软件,对于基础的服务器安全防护和管理是够用了,安装起来也是比较简单,直接官网下载安装,然后就搞定了,很easy的啦!下载之后一键安装,因为服务器缘故,所以路径啥的都不用改,直接默认就行,一路next,安装完成改下默认的面板登陆密码和账号以及登陆入口及端口号,然后就配置Ok啦,本地输入127.0.0.1加设置的端口号加登陆入口就可以访问了。为了方便配置管理服务器,这里我吧宝塔面板管理界面也映射到了公网,方便远程管理,同时也减少了远程连接服务器的麻烦和分险!


image.png

嗯,登陆上去差不多这样!如图


嗯,映射之后就方便对服务器管理了,比如设置什么本地安全组策略啦,什么修改远程登陆桌面端口啦,搭建WNMP环境啦,都可以一键完成,很是方便!

第三个呢,就是逐步探索,搭建一些属于自己的网站咯,比如利用宝塔面板搭建一个伪静态网站,将自己写的网页直接发布到本地或者网络,又或者搭建一套静态的图片网站啦,都是比较简单的那种咯,这里就不谈了!说一些稍微复杂的玩意儿!

所谓稍微复杂的,那就牵扯到一些稍微复杂的牵扯到数据库和网页联动的动态加载网站啦。比如搭建一个基于WordPress的个人博客,之前自己没有宝塔面板的时候也尝试手动搭建WNMP环境在去见一个个人WordPress小站,但是真的挺麻烦的,设置加上排坑就耗费了基本上一个周末的时间,所以既然有了宝塔面板,搭建还是很容易的。基本上算是一键部署了吧。安装php和数据库sql,然后一键部署就搞定了!然后呢,另外的一个尝试那就是做一个个人私有网盘可道云咯,有了宝塔面板基本也算是一键部署的玩意儿,算是比较简单的吧!这个云盘相对于其他的公有云来说有几个优点吧,那就是私有云,再加上webdav,可以免客户端方便上传下载,算是一个优点吧!


image.png

那些年,我用宝塔面板搭建的站点


第四个呢,那就是建一些比较复杂的有一定实用功能的网站,不过我只是尝试去搭建了,目前还没有搭建成功,但是还是放进来吧。比如这周的想法,那就是使用服务器搭建一个vod视频点播系统,然后通过宝塔面板来管理。又或者自己深入研究,开发一些其他的功能!

嗯,写到第四个,就基本上算是尾声了,但是我认为服务器用的还是比较值的,三十多天的时间,一块钱的实际付出,在加上四五个可在公网访问的公网网站,以及其他的建站方面的探索,宝塔使用的探索,都算是不错咯!不过呢,对于服务器的压榨怎么还能结束,就在平日不用的时刻,我都要给他装上挂机软件,让它给我跑分挖矿赚钱,现在一块钱的实际成本已经是回来了,所以算是白嫖了吧!嗯,总是,很开心,不错!

以上!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