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 Hexo?

Hexo 是一个快速、简洁且高效的博客框架。Hexo 使用 Markdown(或其他渲染引擎)解析文章,在几秒内,即可利用靓丽的主题生成静态网页。

安装前提

安装 Hexo 相当简单。然而在安装前,您必须检查电脑中是否已安装下列应用程序:

安装 Hexo

所有必备的应用程序安装完成后,即可使用 npm 安装 Hexo。

$ npm install -g hexo-cli

hexo初始化

安装 Hexo 完成后,请在自定义文件夹下打开Git Bash并执行下列命令,Hexo 将会在指定文件夹中新建所需要的文件。npm简介

$ hexo init
$ npm install

创建一篇文章

$ hexo new [layout] <title>

新建一篇文章。如果没有设置 layout 的话,默认使用 _config.yml 中的 default_layout 参数代替。如果标题包含空格的话,请使用引号括起来。
这篇文章可以通过搜索找到文件夹,此处不赘述,找到位置可以用typora等专用markdown文件进行编辑,但要注意有可能修改到文档的开头部分造成无法generate

清除缓存

$ hexo clean

清除缓存文件 db.json和已生成的静态文件 public

在某些情况(尤其是更换主题后),如果发现您对站点的更改无论如何也不生效,您可能需要运行该命令。

生成静态文件

$ hexo generate
可以用以下命令代替
$ hexo g
选项 描述
-d, --deploy 文件生成后立即部署网站
-w, --watch 监视文件变动

启动本地服务

$ hexo server

启动服务器。默认情况下,访问网址为: http://localhost:4000/

选项 描述
-p, --port 重设端口
-s, --static 只使用静态文件
-l, --log 启动日记记录,使用覆盖记录格式

此处我们已经完成了网站的本地创建,并可以通过http://localhost:4000/进行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