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本文大概需要 3 分钟。

 

如何真正地掌握一个技术知识点,这是我一直在探索的一个问题,在秋招复习的那段时间,我主要通过阅读博客、整理博客等方式构建了自己的知识体系,所以也算是有了一些经验,在这里分享给大家。

 

 

 

 

1、第一次接触

 

作为一个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往往会遇到很多新概念,比如你在学习并发编程的时候,会遇到“锁”、“同步”、“CAS”等奇奇怪怪的概念,光看文字解释大部分人都是一头雾水,我也一样。

 

所以,第一次接触一个技术知识点,往往是我们充满好奇,渴望探索的时刻,保持这份好奇心,继续下一步探索吧。

 

 

 

 

2、深度优先遍历

 

深度优先遍历(DFS)是一种算法思想,用在这里,想表达的是“如果遇到一个陌生的概念,学习它的过程中往往会同时遇到其他陌生的概念”那么就用深度优先遍历的方法去搞定它。

 

刚刚我们提到并发编程里的“锁”这个概念,就应该噶

 

比如我遇到了“网络IO模型”这一问题时,卡在了IO多路复用这一问题上,搜索以后,发现IO多路复用在Linux操作系统上的解决方案有:poll、epoll和select。

 

这三个概念又是什么东西呢,没办法,只好用DFS的方法继续去了解,搞懂了poll之后,继续搞懂epoll,而理解epoll又是相当费劲的,不得不去了解epoll的实现原理,甚至需要去看源码,可见学习一个技术知识点并不轻松。

 

 

 

 

3、搞懂底层原理

 

对于上面提到的epoll,笔者为了学习它实在费了不少功夫,一开始光看一些面试题的解答,以为记住答案就可以了,但是真正到面试的时候你就会发现背的东西根本靠不住,一是容易忘,二是容易被看穿。

 

当你背了很多面试题的答案之后,你就会发现,背的越多,忘得越多,这就是一个恶性循环,怎么办呢,只好硬着头皮去理解原理呗。

 

当然,对于这种级别的知识点,我可不推荐你抱着《UNIX网络编程》去

探索,有点太夸张了,去看一些比较好的博客就足够了,比如在掘金,开发者头条,搜一下你感兴趣的知识点,挑几个高赞回答瞅一瞅,总有几个大佬能告诉你真相的。

 

我早已熟悉这一学习方式,于是很快就找到了一篇讲解epoll原理的文章,这篇文章不仅把基本概念解释清楚,甚至还解析源码,另外,我在另一篇文章里找到了epoll底层数据结构的示意图,竟然是一颗红黑树。此时再把两者一结合,基本上这个概念就变得很好理解了。

 

4、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不管是学什么技术,最终都需要你进行归纳、整理,才能把所学的东西变为自己的。工作为什么要写日志,平时学习为什么要写博客,其实就是在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在学习的过程中多做笔记,多做总结,习惯一旦形成,久而久之,便会印在你的脑海里,你下次再被问到这一问题时,你就可以用自己之前总结过的内容来回答。

 

比如我在学习Java并发编程的时候,一开始也觉得毫无头绪,相关知识点杂乱无章,后来我整理了一个技术专栏叫做“Java并发指南”,在这里的过程中梳理了并发编程的知识结构,从最基础的Java多线程,再到JMM内存模型、锁、JUC并发包、JUC源码,依次进行学习。

 

如果对我整理的博客专栏感兴趣,也可以直接点击原文链接进行查看。

 

 

 

推荐阅读:

应聘腾讯,面试官和我聊了一个小时的人生

职场半年,我犯过的错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程序员江湖】

作者黄小斜,斜杠青年,某985硕士,阿里研发工程师,于2018 年秋招拿到 BAT 头条、网易、滴滴等 8 个大厂 offer

个人擅长领域 :自学编程、技术校园招聘、软件工程考研(关注公众号后回复”资料“即可领取 3T 免费技术学习资源)

 

 

听说点“好看”是种美德?我要先点个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