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归于尽法

我们做这样的想象,现在有来自不同阵营的多支部队,他们互为敌人。每个士兵都容不得敌人,宁愿与敌人同归于尽。可以想象,如果某个阵营的士兵数量超过所有阵营士兵总数的一半,该阵营士兵一换一带走一个其他阵营的,最终剩下的就是该阵营的士兵了,该阵营就获胜了。

这和本题有什么关系呢?且看下面的故事:

现在要打仗了,所有士兵依次进入战场,如果战场上有其他阵营的士兵,他就与其中一个同归于尽。否则,他就留在战场上。容易想象,战场上要么没有人,要么是同一阵营的。所有士兵都进入战场后,最终战场上剩下的只会是同一阵营的,而该阵营就是人数过半的那个。

我们要模拟这个过程,找到那个获胜的阵营。数组中每个元素就是士兵,元素的值,就是这个士兵所属阵营。

public class Solution {
    public int MoreThanHalfNum_Solution(int [] array) {
        int count = 0;
        int win =0;

        for(int n : array ){
            //战场上没人
            if(count ==0){
                win = n;
                count =1;
            }else{
                //同一阵营
                if(win == n ){
                    count ++;
                }
                //不同阵营
                else{
                    count --;
                }
            }
        }
        return win;
    }
}

补充说明
题干里说明了有一个数字个数过半,找到它。故上面的算法可行。出现次数超过一半的数字只能有一个或者0个!!

如果可以保证某个阵营的人数过半,那么最后留下的就一定是这个阵营的士兵。但如果没有任何一个阵营人数过半,那么某个阵营可以猫在最后,在其他阵营都厮杀结束后进入战场,坐收渔翁之利。

因此,如果不存出现过半的数,上面的算法是错误的,需要加一个检验判断一下 win 是否出现了一半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