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计算机网络的类别

1.1 按网络作用范围如何给计算机网络进行分类

可以分为局域网、广域网、城域网、个人区域网。局域网的作用范围是在一个小区域(学校、公司),但是网络速率很快。广域网是作用范围可达几十——几千公里,能够远程进行网络通信,但是速度相对较慢。城域网作用范围一般为一个城市,有时候也纳入局域网的范围进行讨论。个人区域为通常是在个人工作的范围连接一些个人电子设备(笔记本电脑等),也称作无限个人区域为WPAN(wileless PAN)

Q:广域网是不是就是互联网?

并不是这样,局域网和广域网都是根据不同的用户需求而设计的,局域网与广域网只是作用范围,网络速度有差异,但都并不是互联网。以前曾经用广域网帮助客户连接过互联网,但是其实广域网完全可以与互联网不连接。

1.2 计算机网络还有哪些分类标准

比如按照使用者分类可以分为:公用网、专用网等

2 计算机网络的性能

2.1 有哪些常见计算机网络的性能指标

  • 速率:网络技术的速率是指数据的传送速率,单位为bit/s,有时写作pbs,特别地,当提到网络速率时,一般指的是额定速率或者标称速率,而不是网络实际运行的速率。
  • 带宽:带宽本来是指信号所具有的频带宽度,在计算机网络中用来表示某通道用来传输数据的能力,即单位时间内计算机网链路的所能传输的“最高数据率”,单位也是bit/s。
  • 吞吐量:单位时间内某个网络能够通过的实际数据量。
  • 时延:从网络的一端到另一端所需的时间
  • 时延=发送时延+传播时延+处理时延+排队时延
    理解:发送时延又称传输时延,是指数据被主机或者路由发送所需的时间,即帧头到帧尾发送完毕所需时间,这个时间相当于长途公交车发车时间;传播时延是电磁波在信道上传播一定距离所需花费的时间,相当于长途公交车开车的时间;处理时延——路由器或者主机收到数据后需要进行一定的处理,例如分析首部、差错检验,相当于长途公交车加油的时间;排队时延,分组进入路由器后需要进入路由器的输入队列,依次进行处理,处理结束后进入输出队列,可以理解为排队加油所需时间。
  • 时延带宽积:时延×带宽
  • 往返时间
  • 利用率 信道利用率为某信道被使用的时间所占百分比,网络利用率为信道利用率的加权平均值。

Q:速率和带宽有什么区别和联系?

速率是物理特性,不可改变。带宽还与很多其它因素相关。我们一般会关注网络的带宽。